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首页 > 信息公开 > 教学质量信息 > 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量:9800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2019年毕业生

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摘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大局,关乎社会安定稳定,是教育领域重要的民生工程。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将其视为学院办学和发展的“生命线”,着力于学生就业技能的提升和就业质量的提高,积极适应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两个轨道交通行业大发展的需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就业工作体系,加强就业指导,强化管理与服务,促进毕业生就业质量的提高。

为全面反映毕业生就业状况,建立起就业与人才培养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学院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教学厅函[2013]25号)文件要求,编制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19届为学院首届高职毕业生,人数372。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就业工作满意度稳中有升。作为新成立的高职院校,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专业化、精准化和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

本报告主要分为个部分:学院基本情况介绍、毕业生基本情况及就业需求、毕业生就业质量、学院就业创业工作主要特色。

学院概况

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是经教育部备案、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管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学院主要培养轨道交通(铁路、地铁、轻轨、有轨电车)车辆驾驶、车辆检修、牵引供电、运营管理等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主要开设有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驾驶、检修方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铁道供电技术、铁道机车、铁道车辆、铁道交通运营管理、机电一体化等特色专业。其中,2019首届毕业生共涉及4个专业及方向。建校以来,学院始终坚持服务铁路、地铁等轨道交通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培养了大量的高技能人才。

学院遵循现代职业教育规律,突出行业特征与高职特点,坚持“特色办校、质量立校、品牌兴校、和谐强校”,立足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以校企合作为平台,以订单就业为抓手,内强管理,外拓市场,办学条件日益改善,办学规模日趋扩大,招生就业瓶颈有效破解,教学管理特色凸显,发展后劲得到增强,已成为全国较有影响的铁路和地铁运营人才培养基地。学院形成了常态化专业调整机制、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机制;完善了以专业与产业、课程与职业、教学与生产、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等五项对接为核心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机制,深化技术技能型人才系统培养,增强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性。

学院是“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湖北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北省特色技工院校”,被教育部和人社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被教育部等六部门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第十届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学校党委先后三次被湖北省委和省直机关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第二篇  毕业生基本情况

一、毕业生基本情况

1.性别结构

学院2019届全日制大专毕业生372人。其中男生372人,女生0人。生源结构:

生源地

毕业人数(单位:人)

比例(单位:%)

湖北省

372

100%

合计

372

100%

2.专业结构

专业名称

毕业人数 单位.人

就业人数单位.人

就业率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

307

284

92.50%

铁道机车

39

31

79.48%

铁道车辆

17

13

76.47%

铁道供电技术

9

8

88.88%

二、毕业生就业需求情况

学院为2019届毕业生共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12场(含专场招聘会和其他形式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近960多个。2019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统计表如下:

1.就业单位行业分布

就业单位类别

用人单位数

(单位:家)

所占比例

(单位:%)

地铁驾驶类

10

83.33%

地铁车辆检修类

8

66.67%

铁道类

1

8.34%

装备制造类

1

8.34%

 第三篇  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

一、毕业生总就业率

1.就业率构成(截止2019年9月1日,湖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核查之后)

项目类别

就业率

其中

协议就业率

灵活就业率

升学出国率

自主创业率

比例

90.86%

90.86%

0

0

0

2.分专业就业率

专业名称

毕业人数

就业人数单位.人

就业率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

307

284

92.50%

铁道机车

39

31

79.48%

铁道车辆

17

13

76.47%

铁道供电技术

9

8

88.88%

3.未就业人数及原因

2019届毕业生有34人待就业,其中:(1)共有9名毕业生因身体条件达不到轨道公司标准,多次参加校园招聘未录取,学生进行自主择业2)共有25名毕业生订单就业后离职,实行自主择业。对于未就业毕业生,我院建立了就业帮扶与跟踪机制,采取了就业帮扶等相关举措,确保继续推动毕业生实现在轨道行业就业。

二、毕业生就业流向

1.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

就业单位

类别

就业人数

(单位:人)

就业率

(单位:%)

铁路类

34

10.11%

城市轨道交通类

293

87.20%

装备制造类

9

2.67%

 2.毕业生就业单位分布

单位性质

就业人数(单位:人)

所占比例(单位:%)

武汉地铁

201

59.82%

武汉铁路局

34

10.12%

浙江金温铁路

9

2.67%

无锡地铁

20

5.95%

深圳地铁

1

0.26%

宁波轨道

10

2.97%

合肥地铁

6

1.78%

杭港地铁

1

0.26%

广州地铁

5

1.48%

佛山轨道

19

5.65%

常州轨道

21

6.25%

中车长春轨道

9

2.41%

3.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

2019届毕业生签约单位与所学专业相关度较高。有关数据和图表如下:

 

第四篇 学院就业工作主要特色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坚持“一把手”工程,学院紧跟市场脉搏,深化校企合作,大力推行订单培养模式,充分运用各项政策措施和服务手段,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创业为引领、以就业服务为驱动,以规范管理为保障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开创学院就业工作新局面。

(一)切实完善就业创业工作体制机制,保障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顺利推进

1.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体制。学院逐步调整充实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其他领导配合抓、职能部门统筹抓、系部具体抓、其他部门协助抓”的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体制。为系统推进就业工作提供了健全的组织保障。

2.完善毕业生思想和就业创业教育导向机制。学院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就业创业教育,通过举办形势宣讲会、典型报告会、党团活动等形式,引导毕业生多元化就业、面向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

3.完善毕业生就业信息综合服务机制。学院创新就业管理和服务模式,逐步完善现代信息化的就业管理系统,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完成就业信息登记、就业信息统计,就业信息查询等工作。

(二)积极扩展就业市场,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学院坚持校企深度融合,切实推进就业基地建设,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学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与用人单位联系,积极做好用人单位来校招聘衔接、组织等工作,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院先后与武汉铁路局、武汉地铁、南京地铁、合肥地铁、广州地铁、深圳地铁、苏州地铁等40多家铁道轨道交通企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就业合作,有效扩展毕业生就业市场,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校内订单培养“冠名班”班级90多个。

(三)夯实就业指导,全面实施就业精准帮扶

促进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和指导,是落实好“教育扶贫”的重要举措。学院加大对就业困难、少数民族毕业生帮扶力度,确保我校每一名毕业生充分就业。

学院积极执行国家就业政策、落实湖北省有关毕业生入伍、求职补贴等方面优惠政策,引导更多学生在湖北建功立业。

(四)坚持品牌引领,推动地铁、铁路就业向好发展

秉承特色办校、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学院积极加强与轨道交通行业企业紧密联系,不断筑牢轨道交通类毕业生的就业品牌优势。在近年来国家适度控制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背景下,学院主动加强地铁、铁路企业联系,了解企业用人岗位需求,邀请企业进行校园招聘组建订单班,实现毕业生就业数量和质量稳步向好发展。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学院在今后的就业工作中,学院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转型需要,不断完善校内实习实训场地建设,对接最新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不断加大“双师型”队伍建设与培养不断优化招生--人才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实现生源、培养和就业质量的同步提升,充分实现招生—就业一体化,为国家和湖北省培养更多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