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首页 > 信息公开 > 教学质量信息 >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2019-2020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31 浏览量:8182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2019-2020学年,学院继续支持教务处、机车车辆系、车辆工程系、运输管理系、机电工程系和公共课部等相关部门,开展公共艺术教育,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各项艺术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艺术教育课程建设

2019-2020学年,学院共开设各类美育课程4门次,创新创业课程1门次,选课人数近2000人次。各种艺术类课程涉及声乐、舞蹈、体育运动等多个方面,较好的满足了学生在美育学习上多元化需求。

二、课外艺术活动组织

(一)一团四队引领学生体育艺术活动健康发展

2019-2020学年,“合唱团、舞蹈团”举办或参加了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歌会等一系列艺术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不仅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年风采,更将悠久灿烂的文化传播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深受欢迎和好评。

在体育活动组织上,我校篮球队在第22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三级联赛中取得81负的佳绩,摘取湖北赛区第三名,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并将代表湖北省参加2020年中国大学生篮球三级联赛(西南赛区)全国赛。 

(二)“湖畔讲坛”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艺术欣赏平台

“湖畔讲坛”截止目前举行了六期,先后邀请谭邦和教授开展人文知识专题讲座   ;刘维教授开展内外之间—国学经典与人生艺术;学姐吴亚讲“新时代工匠精神”;对话优秀毕业生陈子钰——年轻人的工匠精神;对话优秀毕业生宋能超——年轻人的工匠精神;毛丹讲述“追求心理健康,做亲密有间的好朋友”。

(三)开展“书香湖铁经典诵读”活动

活动紧紧围绕“书香湖铁经典诵读”主题,通过读书分享等多种艺术形式,增强了教师同志廉洁自律意识,推动了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教育发展环境建设。

(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根据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体部署,全校38个团支部参与,编排15个艺术节目进行汇报演出。此外,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我和我的祖国”优秀文章,汇集成册,形成协调效应。

   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展示了激情澎湃的爱国主义热情,共同歌颂了美丽的祖国,共同领略了伟大祖国七十年的辉煌历程。

三、面临的一些问题和解决思路

在各项艺术教育工作中,学校也遇到一些共性或个性的问题,为此,学校也作了一些思考并初步采取了一些措施。

1.需进一步改善艺术活动场地及加大美育经费投入。在美育工作中,有些艺术活动对于场地和经费的需求量较大,场地和经费的现状与理想状态有差距。

2.需进一步加强美学教育模式改革,更好的与青年学生不断变化的兴趣相匹配。将美育与学生的兴趣相结合,在坚持传统经典艺术的熏陶下,尝试艺术的新内容、新形式,找到创新的内容、方式、手段,使之既能够培养学生高尚艺术品位、丰富发展学校美育教学,又能凝聚学生、吸引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