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党的建设 > 工作动态
勉英烈 学党史 忆初心——车辆工程系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量:8315次 信息来源:车辆工程系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车辆工程系组织团支书、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全体党员、教职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举行了“勉英烈 学党史 忆初心”的实践活动。

                                            师生们冒着蒙蒙细雨前往纪念馆

      2021年5月19日,伴着蒙蒙细雨,全体人员怀着对先烈的无限崇敬之情走进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全体参观人员通过纪念馆里的一桌一椅、一栏一杆仿佛回到了炮火连天的辛亥革命之夜。

 这组证件是辛亥首义同志会员证

        辛亥首义同志会是由湖北籍的武昌首义志士,创办的辛亥革命纪念组织,1946年10月10日成立于武昌,居正担任理事长。该会以收集整理辛亥革命史料,照顾辛亥志士生活为目的。创办有首义学校,招收首义人员遗属就学。成立办事处,印制辛亥首义同志会会员名册,表列姓名、籍贯、住址等名目,方便联系,并收集整理首义历史资料。同志会首次登记的会员有1644名。均为参加辛亥武昌首义的健在者。

      现展出的持证人在武昌起义之时,分别来自第8镇第30标、工8营、炮8标、马8标,21混成协42标、炮队、马队,以及学生军等部队。

严守中立布告照

     这份中立布告是当时鄂军都督府取得的重大外交成果,反映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后列强各国对华外交政策的转变。

     武昌起义爆发后,为争取列强的外交支持,鄂军都督府以东京同盟会草拟的革命政府对外照会为蓝本,稍加变通,分送驻汉英俄法德日领事馆。1911年10月18日,驻汉各国领事发布会衔布告,宣布遵守国际公法,严守中立,承认民军为交战团。

     布告照由共进会会员李白贞拍摄,四周有李白贞题写的款识,并盖有李白贞印。李白贞,湖北黄陂人,武昌起义前在汉口歆生路(今江汉路)开设荣昌照相馆,1911年夏天加入革命团体共进会。

师生们认真听讲解员讲解

        通过本次实践学习活动,大家对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2020级苏州地铁检修班的王志美同学说:“以前是在书本里了解辛亥革命,而今天我终于走进历史,走进当年的风风雨雨和苍茫大地。”在纪念馆里,大家通过对诸多物品的展览既丰富了历史知识又提高了革命意识和历史责任感,能够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鼓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师生纪念馆前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