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暨2018-2019学年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量:10498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刚才会议通报了学院2018-2019学年集体和个人受表彰情况,吴永新同志对学院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暑期及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后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并结合部门职责抓好贯彻落实,下面结合会议主题,我讲以下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投身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的重大政治任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政治上的“定盘星”、思想上的“金钥匙”、行动上的“指南针”。近年来,学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但极少数党员存在学习应付、思想松懈、理想动摇、信念滑坡等问题。我们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开展主题教育是加强新时代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省委和厅党组坚强领导下,学院党委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党建工作同中心工作一道谋划、一同部署、一起考核、共同推进,全院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改革发展成绩显著,内部管理更加规范、“三定”和系部制改革平稳落地、教育教学秩序和招生就业态势良好、校园整体和谐稳定、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解决。但也有少数支部重业务,轻党建,有的书记喜欢被人称呼“处长”“主任”,不喜欢当书记,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导致支部软弱涣散,不能充分发挥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开展主题教育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大战略抓手

近年来,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特别是学生队伍稳定,未发生学生死亡、火灾等安全事故。但从自查自纠、投诉信访、明察暗访反映的情况来看,学院个别部门和党员职工以学生为本的思想还需进一步树牢,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深化。近年来,学院发生过几起学生物品被清理事件,也发生过对学生合理诉求不理不睬导致问题扩大的事件,这些严重影响了学院在学生中的形象。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职工牢记党的宗旨,切实为学生做好服务,树立学院良好形象。

(四)开展主题教育是奋进新时代、夺取新胜利的重大动力工程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引导大家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因难而上上,接续奋斗,一步一步把“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当前,学院整体精神风貌是好的,教职工团结一心、克难奋进,改革发展成绩斐然,我在前面已经提到了,这里就不再重复。但也有少数党员职工在学院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懒惰懈怠、得过且过、不思进取,不想作为、不敢作为、不能作为。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在学校弘扬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优良作风,号召全体党员职工奋发作为,为学院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当前,学院事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既面临机遇,也面临风险挑战。时至今日,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已不能再拖延,如部分教师反映的职称聘任问题;很多新理念、新要求也不能仅停留在认知层面,比如高等职业教育办学理念更新问题;很多工作亟待进一步完善,比如如何实施绩效工资改革,进一步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很多工作必须下更大的力气克难攻坚,比如办学资源问题和教职工队伍建设问题;还有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定招生就业市场等也是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的。以上问题都有待一步一个脚印,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和办法来破解。

二、准确把握要求,高质量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6月10日,省人社厅召开党组学习扩大会议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艳红同志作了动员讲话。6月14日,厅党组正式印发了《关于在全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全厅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时间自今年6月份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9月份做好各项总结工作并转入常态化推进。

根据厅党组统一部署,学院党委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工作开展以来,学院党委班子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员会议1次,专题辅导1次,厅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3次。党委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3次,各支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研讨。接下来,我们要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总体要求,力争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

(一)扎实抓好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主题研讨等多种途径,广泛学、深入学,要把学习同研究学院和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着眼解决学院发展实际问题,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工作实效,紧紧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调研: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四个切实”重要要求。二是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三是解决学院改革发展重点和难点问题,比如三全育人、职业教育改革、管理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信息化校园建设等重点任务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要结合职责,认真开展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党委将适时组织调研成果交流活动,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学院改革发展的动力。

(三)检视反思突出问题。结合调查研究,通过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多种途径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广大师生、家长的对学院党委的意见建议。党员职工要重点查找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差距,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工作作风方面的差距,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方面的差距。

(四)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征集意见反映的问题、自查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限期整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三、牢记目标任务,营造学院改革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一)理论学习有收获。全体党员和教职工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自信,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的能力。

(二)思想政治受洗礼。全体党员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坚决反对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出台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大形势大背景下,学院改革发展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全体教职工要牢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坚持事业至上,坚持问题导向,保持奋斗姿态和斗争精神,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坚决摒弃一切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的消极行为,勇于担当、体现担当、善于担当,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全体党员职工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切实贯彻学院“三全”育人工作部署,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不断增强学生对学院归宿感、认同感和自身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清正廉洁作表率。全体党员职工要增强法纪观念,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清白白从教、干干净净干事、老老实实做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志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经过近年来的改革发展,学院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务实进取,齐心协力共同谱写学院改革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