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2020年行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5-21 浏览量:8165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2020年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改革和各项事业发展,坚决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发展为重点,严抓教育教学,深化校企合作,推进招生就业,全面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以攻坚克难精神奋力推动学院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一、坚定“两个维护”,保证办学育人正确政治方向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对学院事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学院改革发展正确方向。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

(二)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强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加强作风建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积极探索加强作风建设考核办法,将工作实绩和师生满意度作为管理服务工作评价的主要标准,通过考核倒逼各部门抓好工作落实。坚持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反作风建设的问题。广泛宣传作风建设进展情况、先进人物及事迹,做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考事察人,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以党建带群团建,提升群团工作水平。抓好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工作,切实做好群团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让群团组织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发挥联系服务群众的主力军作用。支持群团组织开展丰富活动,不断创新载体,增强群团组织活力,凝聚群团组织合力,不断提升群团组织工作整体水平。

二、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四)坚决落实好疫情防控任务。实行专班负责,组织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疫工作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到岗、责任落实到人,加强对师生情况的摸排,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安排值班值守,做好宣传引导。严格校园管控,全院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不举办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谨慎参会、出差、考察事宜,控制校园进出,定期做好校园消毒杀毒工作,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坚决配合各级部门管控措施。做好防疫知识培训,充分运用QQ、微信等网络平台,认真组织全体师生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学习,特别要加强对个人防护、公共场所使用消杀、口罩佩戴、出现疑似应急处置等知识的学习,确保师生对疫情防控有更全面、更科学的了解和认识。协助疫情期间逝者家属做好殡葬善后工作。

(五)统筹做好开学前后学院各项工作。严格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部署,按要求推迟开学时间,适时调整新学期工作计划,妥善安排新学期返校开学、考试、就业、招生等相关工作。合理调整教学计划,坚持“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平台等,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和错峰返学方案,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与培训,在防控条件完全具备、确保师生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开学复课。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开学后相关防控工作。

三、实施品牌战略,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

(六)推进“品牌院校、品牌专业”建设。对照湖北省技工院校品牌院校和品牌专业建设标准,深入开展“双品牌”创建工作,积极推进教育系统各类特色、品牌专业申报、创建工作。坚持以精品课建设为龙头,带动教学资源库建设,网络化教学、教材开发和教学团队建设,不断提高各专业建设水平。严格按照规划开展人才培养基地各项目建设工作,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确保2017年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工作顺利完成

(七)开展品牌教师建设。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制订校内外竞赛清单,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国家、省级及行业竞赛,不断健全各类参赛机制和相关配套制度;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课题研究,力争取得国家级课题、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持续通过精品课程交流、课程研究成果发布、公开课、示范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教研活动,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加强教师梯队建设,推进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的选拔与培养,提升“双师型”教师比例,不断优化教师结构,打造满足品牌专业需要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树立典型,正面引导,不断提升教职工队伍思想素质。

(八)坚持订单培养特色。进一步加强市场调研,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坚持“出口决定入口,共同招生、定向培养,始终保持订单培养特色。深化校企“共同招生招工、共商专业规划、共议课程开发、共组师资队伍、共创培养模式、共建实习基地、共搭管理平台、共评培养质量”的校企合作模式,推动新型师徒制、现代学徒制在校企合作中落地生根。

(九)积极备战世赛。筹备电气装置项目湖北省选拔赛,抓好场地建设和赛事服务,确保承办工作顺利完成。强化参赛学生训练,积极备战赛事,不断提高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技术水平,为冲击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做好充分准备。

四、狠抓教学管理,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十)确保正常教学秩序。综合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教育部门、人社部门要求,结合用人单位需求和学院实际,科学制定教育教学计划,统筹调配师资和资源,合理安排院内教学和校外实习等各项教学活动,做好函授大专合作院校的教学组织与衔接,推进实训设备使用率和学生验收通过率双提高,确保教育教学有序进行。

(十一)落实教学诊断。积极向其他高校学习,不断完善教学诊断与改进体系,持续推进教学运行与管理评价体系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教学诊断与评估,围绕教学短板和存在的问题,组织教学研讨、制订诊改方案、落实诊改措施,不断缩短与先进高职院校的差距,提升学院教学水平。

(十二)完善督导考核。建立学院与系部两级督导体系,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保障督导工作稳定运行;量化各类考核指标,确保把学期教学安排和日常教学管理的合理性规范性作为教学督导检查重点;把师德师风纳入考核体系,不断完善教师工作考核办法,保证教学考核落实落地,促进考核工作的常态化。

四、落实三全育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十三)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坚持“学生思政”育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结合重要历史时间节点开展党团建主题宣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等活动,加强学生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教师思政”育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切实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坚持“课程思政”育人,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作重点教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新版本统编教材,并纳入培养方案和教学过程。坚持“学科思政”育人,加强学院思政中心建设,加大高水平思政课教师引进和培养力度,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开展优秀教师和优秀团队评选。坚持“环境思政”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行动,优化校园育人环境,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全面加强和改进学院美育工作。

(十四)全面加强学生管理。深入开展学生日常行为文明规范养成教育活动,重点整治课堂纪律、宿舍卫生、公寓规范问题,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加强学生准职业人教育。将企业管理理念和岗位要求贯穿于学生管理全过程,着重加强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等职业道德教育和准职业人日常行为规范和养成教育,精心打造“准职业人”。加强班风、学风建设。深入开展班风学风建设,提升班级凝聚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风气,展示新时代学子良好风尚。开展丰富多彩第二课堂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五、深化校企合作,开创招生就业及培训工作新局面

(十五)统筹做好招生工作。积极开展2020年合作企业走访工作,摸清合作企业用工需求、人才计划及建设规划方向等信息,努力争取高质量的2020年订单计划。加大与相关省份教育厅的联系,积极争取高职招生计划。根据教育、人社部门要求,结合考虑学院实际,制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完善招生工作流程,认真做好宣传、报名、面试、体检、录取等工作,加强对招生工作监督力度,切实做好2020年招生工作

(十六)切实推进就业工作。做好校企协调,保证订单班学生顺利实习和就业;加大就业市场开拓力度,积极向铁路运输、铁道工程和装备制造业等及其上下游企业,引导就业;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教育,鼓励和帮助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激励保障机制,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形成多重并举的就业局面。

(十七)做好培训鉴定工作。落实湖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大力拓展社会培训,提高培训质量。适应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新形势,积极开展学生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加强与合作院校联系,做好学生成人教育工作。

六、深化内部改革,推动办学治校现代化

(十八)完善学院内部管理。坚持和完善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学院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学院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法治校、民主决策、信息公开,完善法律顾问机制,不断完善学院治理体系。

(十九)深化人事财务改革。修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坚持“以岗定薪、优劳优酬”的分配原则,保证公平、合理的绩效工资分配;改革学院职称制度,做好2020年职称资格申报和聘任;完善考核评估,健全目标考核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和导向功能,调动全院教职工的积极性,提升工作效能。推进财务管理改革,探索由“集中管理、统一核算”模式向“集中管理、分级授权”模式改革。

(二十)深化教学改革。推进一体化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改革,建立以培养实用型、技能型人才为出发点,以岗位需要和职业能力为基础,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既有较强针对性又有一定适应性的课程体系;在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基础上,强化教学、学习、实训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活动,推行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教学模式,逐步实现一体化教学。探索教学新形式,以学院信息化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发网络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库,特别是优质网络教学资源的应用与推广,探索选修课网络教学形式,逐步推动教学活动向信息化教学方向延伸。改革课程重修制度。2020级学生起,逐步取消期末清考,建立更加严格的课程重修制度,严格审核毕业生毕业条件,确保毕业生质量。

七、健全保障体系,夯实学院高速发展基础

(二十一)制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标对表,推进“十三五”发展规划各项工作目标顺利收官。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湖北省教育现代化2035》及五年实施方案,认真分析职业教育和相关行业发展态势,根据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十四五”发展规划,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十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公开招聘、考察等方式充实学院教职工队伍,重点引进学院当前急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和技能人才。开展教职工队伍能力提升行动,加大培养、培训和考核力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升教职工队伍整体水平。认真学习贯彻党和政府对离退休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结合学院实际,落实好退休老同志的各项政策待遇,切实做好离退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确保离退人员队伍稳定。

(二十四)做好财务保障工作。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专业发展,统筹兼顾新校区规划建设资金需求。做好2020年度预算执行,做到各项经费事前统筹、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做好全年及中长期的资金收支平衡,实行预算执行月通报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的支出。严格按照制度及财经纪律办事,重点监督技能强省项目经费、学生资助项目经费、职业技能竞赛经费、省级紧缺技能人才品牌专业扶持资金等项目,确保专项资金用好用足。

(二十五)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完善物业、餐饮、安保等监管体制、做好保洁、绿化、卫生、零星维修等工作,推进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模式,确保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和优质的服务质量。利用寒暑假开展教室楼、学生公寓的翻新维修和实训场地的维修改造工作,充分保证办学资源。强化污水治理,依托污水处理公司,按照洪山区水务局要求逐步开展雨污分流,进一步做好污水处理工作。

八、做好综治工作,创建平安校园

(二十六)持续平安校园建设。严格大门管理,加强人员进出管控,建立严格的进出索证、登记、测温制度。继续推进“七防工程”建设,建立健全保卫、后勤、教务、学管、系部“五位一体”的宣传教育及防控网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继续开展“6+1”专项治理教育活动和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建立校园安全保障工作联动机制,确保校园安全

(二十七)做好信访工作。关注师生利益诉求,建立健全信访矛盾纠纷预警研判排查机制,积极解决各类来访、信访事件,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九、多措并举,深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二十八)推进中华科技园新校园项目。加强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联系,紧盯项目选址区域城市整体规划的报批情况,积极争取省人社厅、发改委等部门在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支持,根据相关部门要求,及时办理征地、规划等相关手续,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二十九)推动校园信息化建设。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院信息化校园建设方案,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改善学院网络设施基础,建设学院数据服务平台,逐步开发教务管理、学生管理、迎新管理、后勤管理等应用服务系统,基本实现校园信息共享、校内数据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