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量:8868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由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91日起,至20208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党政办(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钢狮咀1号;邮编:430070;电话:027-87643557;电子邮箱:1912164261@qq.com)。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相关要求,在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入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保障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获取学院信息,大力提升了学院工作公开度和透明度,有效推动了学院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在学院领导下,由党政办公室牵头,联合纪检监察处、人事处、财务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指导处、后勤与基建处、保卫处等有关职能部门形成信息公开的联动机制,构建了高度重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信息公开意识。通过日常提醒、召开协调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提高相关部门工作主动性、自觉性,提高工作人员发布信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的能力,使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及时、有效的回应。

(三)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多种途径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及适宜公开的相关数据,进一步方便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获取信息。此外,学院还通过召开学期、学年教职工大会、全体党员大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专题办公会议、座谈会等形式公开学院信息,深入传达上级精神,广泛征求广大师生意见建议,从不同层面拓展了信息公开的范围。

二、学院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9-2020学年,通过学院官方网站有关栏目公开信息131条,其中学院综合信息28条,教学类信息11条,学生管理类信息3条,招生就业类信息40条,培训鉴定类信息1条,通知公告类信息33条。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5条。

(二)贯彻落实《清单》情况

学院对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所列的清单,结合学院实际,对清单规定的内容进行公开并定期对相关数据进行更新,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具体清单事项公开落实情况见附件)。

(三)招生、财务、人事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招生情况公开。学院招生信息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政策和规定,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一是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公布学院招生信息,包括招生咨询热线电话(027-876431177)和监督电话(007-87640859),并接受考生和家长咨询。二是通过阳光高考平台、高职招生网、学院招生网等多种渠道,及时公开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三是通过校园网,公布招生政策、录取查询、招生声明等信息。

2.财务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通过校园网、公示栏等途径,主动公开公开学院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和学院预算、决算财务信息。

3.人事信息公开。严格执行职称评审、招聘等人事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公开相关信息。通过学院官方网站、公示栏等途径,及时发布职称评定公示、招聘信息等。

4.与学生切身利益有关的其他信息公开。编印《学生手册》,公开学生评奖评优、组织发展、资助、校规校纪等涉及到学生教育和管理方面的各项规定,并利用入学教育时机,全面组织学生开展《学生手册》学习。同时严格按照程序开展评奖评优、组织发展、资助等工作,并及时将结果进行公示。编印《疫情防控指南》,利用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宣传橱窗、板报等多种途径,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升全体学生卫生和健康意识。

三、学院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学院严格按照《高等学院信息公开办法》中依申请公开程序来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依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理念,依申请公开各项公开事项,涉密和规定不予公开项目严格按规定处理。同时也没有应公开信息未公开情况发生。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教职工大会、信箱等渠道,收集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对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学院师生和社会公众普遍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

针对人员招聘、招生等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学院及时通过省人社厅网站、学院官方网站等平台进行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2019-2020学年,没有接到群众反映相关问题。

五、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9-2020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受到举报,没有因学院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2020学年,学院在落实《高等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完善内容建设、队伍建设等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但仍存在薄弱环节,如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校园网站建设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等需进一步拓展丰富,监督与考核力度有待加大等问题。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推动校园网改版升级,修改完善学院信息公开、校务公开相关制度,层层压实信息公开责任,加大监督考核力度,积极稳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能及时、有效、快捷地获取学院各类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上已汇总我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

                      20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