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服务 > 学工动态
“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湖铁职院组织开展职业教育周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9 浏览量:2209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为教育引导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履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5月31日至6月7日,我校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技能成才强国有我”职业教育周主题教育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中,各系以主题班会为阵地,围绕“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的主题。各系辅导员、班主任结合前途教育、理想信念与社会实践、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教育指导。引导学生认识职业技能与技能强国的内在联系,让成长成才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争当有为青年。主题班会上,同学们围绕“技能成才,强国有我”展开讨论后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要牢固树立技能成才的信心和技能报国的决心,努力学好专业课、掌握新技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为使主题教育活动取得育人实效,学校精心组织了“职教生心中的二十大”主题征文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树立技能成才、强国有我的奋斗理想。引导学生畅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想感悟。指导推动学生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同时,各系根据职业教育周主题教育活动安排,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写给 2035 年的我”“未来工匠说”等活动,结合所学专业展望美好前景,明确努力方向。

在“未来工匠”读书行动和“悦读伴我成长”书单推荐活动中。我校开展特色品牌活动,营造浓厚读书氛围,引导激励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提升阅读素养、科学素养,培养思维能力,培育读书标兵,打造书香班级,建设书香校园。活动中,各系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思政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指导学生利用晨读时间听、读《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刊物,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生,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为突出活动育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职教学子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我校组织青年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抉择》的会演专场演出,不仅让师生们近距离的感受到粤剧等传统戏剧文化的魅力,更是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

此次“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系列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学校学生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在阅读中丰盈精神世界,在实践中加深体悟,实现德技并修,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学校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