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国奖榜样|罗积翔 --坚定理想信念,争做立大志的新时代青年
发布时间:2022-05-17 浏览量:2838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罗积翔,车辆工程系2019级贵阳地铁检修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是班级团支书,系团总支书记,学生会成员。他是学习榜样、竞赛“达人”,是同学们眼中的技术小能手,更是老师的得力助手。让我们一起走进国奖获得者罗积翔的故事,感受榜样的力量,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乐章。

 

坚定理想信念

罗积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校后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进行理论学习,政治立场坚定,经过两年多的组织培养考察,他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成为了预备党员以后,团结带领车辆系党支部学生党员积极主动开展政治学习,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处处以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的言行,争做合格党员。

作为系团委负责人、班级团支部书记,罗积翔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了车辆系“勉英烈 学党史 忆初心”实践教育活动、学党史“红歌大会”等社团活动。在班级带领同学们参加课余活动、班会活动、地铁志愿者服务。在学习生活中,树立良好作风,从身边小事做起,尽所能帮助他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学院评选的“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系学生会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做好学习规划

得之在俄顷,积之在平日。优异成绩的取得源于罗积翔脚踏实地的良好品格,作为贵阳地铁公司订单生,罗积翔进入大学就对自己的学习和职业有较深入地思考,体现出了较强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主动向老师请教,向高年级学长请教,根据教学学习规律制定了大学三年学习规划。他的学习目标是:大一目标规划主要以适应新环境。积极参与各类社团活动,培养兴趣爱好,提升团队协作能力,语言沟通能力等。大二目标规划主要以探索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为主。在不耽误学习的前提下,多参与社团活动等,继续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个人能力。大三目标规划主要以职业发展规划为主。明确职业发展规划,清楚专业方向。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多进行竞赛锻炼实践能力。不管学习还是班干部工作,他都不等不靠不抱怨,课堂上、自习室里、办公室里都能经常看到罗积翔学习、讨论、请教的身影。每一次的班团会布置、每一次的课堂学习、每一次的课后作业、每一次的第二课堂活动......每件事他都认真对待、深入思考、全力以赴。

万石谷,粒粒积累;千丈布,根根织成。罗积翔先后获得学院2019-2020学年“一等奖学金”、贵阳地铁订单班2019-2020学年“一等奖学金”、学院2020-2021学年“一等奖学金”、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

 

练就过硬本领

2021年5月,罗积翔以优异的表现通过“湖北工匠杯”选拔,进入工匠杯训练班组,并担任班长。通过交流观摩,对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习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看到了差距。他自己查阅图书、电子资料,记录遇到的问题,研究轨道交通车辆车门技术,不断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把自己关在实训车间一遍遍模拟演练,不断加大训练量,每天晚上都训练到11点才休息,中午还要找指导老师补足知识空缺。暑假期间,同学们都离开了学校,罗积翔训练班组仍然按照之前的作息时间继续在实训室训练,不断提高自身修为,用实际行动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最终获得“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车门安装与调试工(学生组)第二名。

作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检修方向)专业的学生,罗积翔对自己技能专业水平能力的要求一直很高。在系部的第二课堂活动中是个技术小能手,在2021年学院“红歌大赛”活动中,系部参加比赛曲目的背景视频、背景音乐都是罗积翔利用课余时间制作的,在视频剪辑及选择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的困难,他不断地尝试、琢磨,最终呈现了精彩纷呈的舞台效果。

 

热心志愿服务

罗积翔在电脑和手机维修方面有一技之长,经常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也利用课余时间为同学们提供维修服务,是个热心肠。大一时,参加了学院“黔行者”服务团队,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日,前往地铁站,进行志愿者服务工作。

2020年,积极投入抗疫志愿服务,利用寒暑假时间参加所在社区、农贸市场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疫情政策防护宣传、扫码测温等工作,累计服务达12小时以上。

2021年,罗积翔到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永靖镇开展了扶贫资助,以及义务教学等志愿者服务。给三年级的小学生进行英语的教学以及教材解答,并捐赠了牛奶、零食以及部分书籍。

学长有话说

大学,在人的一生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如果不好好利用,我们将会遗憾终生。希望学弟学妹们站在历史新时代,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立足现实,尽一切努力做好自己想做的每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