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首页 > 信息公开 > 教学质量信息 >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2021-2022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量:7671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2021-2022学年,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坚持把艺术教育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切实加强公共艺术课程建设和艺术实践活动组织,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努力提升师生的审美水平、人文素养和身体素质,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艺术教育全过程,引领全校大学生在接受艺术教育和参与艺术实践过程中提高艺术修养,提升审美情趣,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艺术教育发展概况与成效

2021-2022学年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的具体要求,学院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艺术体育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艺术体育氛围,各项艺术体育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丰富艺术类通识教育,强化公共艺术教育实践

2021-2022学年,学校整体规划、科学制定艺术通识教育课程,统一搭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平台,便于全校学生参加艺术素养类选修课程学习。

公共课部(思政中心)先后为全校学生提供了《服装色彩搭配》《礼仪与形体》《从草根到殿堂:流行音乐导论》《水彩绘堂》、《中国饮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趣味谈》《光影中国》等网络选修课程,2021-2022学年超过1500人完成了通识公共艺术课程学习。

)大力组织开展体育艺术活动

体育艺术实践教学活动的广泛开展,为学生创设了更多的体育艺术活动空间,提高了学生创新精神、审美能力和身体素质,有效发挥了体育艺术教育功能。

在2021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羽毛球比赛中,我校学生胡雪纯连续两年蝉联冠军;

在2021年湖北省大学生田径比赛中,我校在六个项目中获得三等奖;

在2021年湖北省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锦标赛中,我校在轻器械健身操项目、自由舞蹈(自选)、爵士(自选)三个项目中获得第一名,街舞(自选)项目获得第二名;

 

赛项名称

赛项

获奖情况

参赛系部

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羽毛球比赛

羽毛球单打

第一名

公共课部

湖北省大学生田径比赛

男子100米

第七名(三等奖)

公共课部

男子200米

第七名(三等奖)

公共课部

男子铅球

第七名(三等奖)

公共课部

女子3000米

第七名(三等奖)

公共课部

男子4X100米

第八名(三等奖)

公共课部

男子4X400米

第七名(三等奖)

公共课部

田径

优秀运动员

公共课部

2021年湖北省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锦标赛

轻器械健身操

第一名

公共课部

街舞(自选)

第二名

公共课部

自由舞蹈(自选)

第一名

公共课部

爵士(自选)

第一名

公共课部

 

(二)支持艺术体育类学生活动与社团的发展

2021-2022学年,学院继续鼓励和支持学生开展体育艺术类学生活动,在体育、美术、书法、设计、音乐、舞蹈方面显著提高了校园文化水平和公共艺术教育的氛围。

2021-2022年度学校部分体育艺术活动

 

序号

活动内容

1

2022年3月至6月,开展健康校园智能AI运动会

2

2021年12月举办学院趣味运动会

3

“喜迎二十大”演讲比赛

4

十佳歌手

5

“喜迎二十大”硬笔字书法比赛

6

“喜迎二十大”主题征文活动

 

三、下步工作

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艺术教育工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资源、加强制度保障、丰硕品牌项目,落实好艺术体育教育相关要求,以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教育,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工作措施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的管理,使广大教师认识到开设公共艺术课程的重要性,鼓励教师开出优秀艺术教育类课程。

(二)统筹搞好学生艺术社团规划,加大对艺术社团活动的支持力度,加强学生艺术社团的规范化管理和精品建设。

(三)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型活动,引导学生更深入地参与,传播和弘扬高雅艺术。

(四)改善和增加学校艺术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