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首页 > 信息公开 > 教学质量信息 >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 2022-2023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17 浏览量:2468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2022-2023学年,学院积极贯彻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纲要》等相关美育教育文件的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克服疫情影响,有序组织和开展了各类美育教育教学活动,坚定不移地执行了学院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美育方针。

一、指导思想

2022-2023学年,学院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着重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

二、艺术教育发展概况与成效

(一)丰富艺术通识教育、强化美育教学实践。

学院坚持艺术课程教学是艺术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依据我校2022-2023学年人才培养方案,面向全体学生开设《艺术与审美》《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中国传世名画鉴赏》《中国饮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趣味谈》《从草根到殿堂:流行音乐导论》等17门艺术类选修课程,每门课26学时1.5学分,统一纳入学院学分制管理。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创新设计前沿

1.5

26

服装色彩搭配

1.5

26

经典影视片解读

1.5

26

男生穿搭技巧

1.5

26

女生穿搭技巧

1.5

26

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

1.5

26

水彩绘堂

1.5

26

艺术与审美

1.5

26

运动安全与健康

1.5

26

中国传世名画鉴赏

1.5

26

中国古典诗词中的品格与修养

1.5

26

中国历史地理

1.5

26

中国饮食文化

1.5

26

中华传统文化趣味谈

1.5

26

中华国学

1.5

26

从草根到殿堂:流行音乐导论

1.5

26

中国传统文化

1.5

26

(二)大力组织艺术活动,持续提升美育实效。

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是学院公共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务处、学工处、团委、四系及公共课部(思政中心)组织学生开阵了各类文化节、艺术比赛、文艺演出等课外活动,积极搭建了学生参与艺术实践、提升艺术技能、展示和感受艺术之美的舞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营造了学院的文化艺术氛围。

 

2023年11月第二届“筑梦杯”校园艺术文化节

 

2023年10月红色书籍朗读活动

 

2023年9月文化帮扶献真情 爱满乡村暖人心

 

2023年5月赴英山长征精神体验园开展实践学习

 

2023年5月五四校园彩虹跑:多彩青春不一YOUNG

 

2023年3月传统文化体验周:品味戏曲魅力传承传统文化

 

2023年3月湖畔讲坛:传承雷锋精神 做新时代大国工匠

 

2023年3月春游活动:鸟语花香 乐享自然

 

2023年3月青年志愿者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活动

三、2023-2024学年学院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思路

2023-2024学年,学院将继续秉承“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美育方针,积极推进和开展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主要工作思路与改进方向如下:

(一)强化“五育”融合理念。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相融合,充分挖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体现中华美育精神与民族审美特质的心灵美、礼乐美、语言美、行为美、科学美、 秩序美、健康美、勤劳美、艺术美等丰富美育资源。有机整合相关学科的美育内容,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课程教学,推进课程教学、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

(二)面向全体学生普及艺术教育。完善课程教学、社团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社会服务“五位一体”的艺术教育推进机制,因校制宜,探索“系部”艺术教育特色发展,努力形成“一校多品”的公共艺术教育新局面。

(三)完善公共艺术类课程体系。依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要求,组织教师团队进一步建设完善公共艺术课程体系,形成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传统课程与网络课程互补的美育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