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 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量:8027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由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9月1日起,至2022年8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党政办公室(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钢狮咀1号;邮编:430070;电话:027-87643557;电子邮箱:1912164261@qq.com)。

一、概述

2021-2022学年,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认真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相关要求,在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创新公开方式,强化信息发布、解读、舆情回应和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公开实效,确保《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落实到位,有力保障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获取学院信息,大力提升了学校工作公开度和透明度,有效推动了学院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

(一)完善工作机制,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思想上统一认识,组织上加强领导,行动上积极落实。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党政办公室牵头,联合纪检监察处、人事处、财务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指导处、后勤与基建处、保卫处等有关职能部门形成信息公开的联动机制,构建了高度重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部门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做好信息动态更新,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严格执行职称评审、人才招聘等人事信息公开要求,严格重大项目招投标制度,不断规范在招生、财务、人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二)加强平台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有效利用传统媒介功能,通过各类会议、校报校刊、广播电视、年鉴简报、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进行信息公开,做到及时发布、解读和回应。除此之外,学校积极推进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创新发布形式,丰富发布内容,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和管理服务水平。学校官网是学校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学校严格按照清单要求,常态化发布学校事业发展动态、理论学习等新闻类信息,不断完善学院信息公开网站各项内容,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保证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三)严守工作秘密,严格信息公开核查。认真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工作程序。教育引导相关人员严格执行上网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和上网信息日志制度,确保信息公开符合保密规定。在切实保障师生知情权的同时,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学院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21-2022学年,通过学校官方网站有关栏目公开信息561条,其中学校综合信息256条,教学类信息41条,学生管理类信息135条,招生就业及培训鉴定类信息58条,通知公告类信息71条。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4条。

(二)贯彻落实《清单》情况

学校对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所列的清单,结合学校实际,对清单规定的内容进行公开并定期对相关数据进行更新,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具体清单事项公开落实情况见附件)。

(三)招生、财务、人事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招生情况公开。学校招生信息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政策和规定,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一是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公布学院招生信息,包括招生咨询热线电话(027-876431177)和监督电话(007-87640859),并接受考生和家长咨询。二是通过阳光高考平台、高职招生网、学院招生网等多种渠道,及时公开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三是通过学院官网,公布招生政策、录取查询、招生声明等信息。

2.财务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通过人社厅门户网站、学校官网、公示栏等途径,主动公开学校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和学校预算、决算财务信息。

3.人事信息公开。严格执行职称评审、招聘等人事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公开相关信息。通过学校官网、公示栏等途径,及时发布职称评定公示、招聘信息等。

4.与学生切身利益有关的其他信息公开。编印《学生手册》,公开学生评奖评优、组织发展、资助、校规校纪等涉及到学生教育和管理方面的各项规定,并利用入学教育时机,全面组织学生开展《学生手册》学习。同时严格按照程序开展评奖评优、组织发展、资助等工作,并及时将结果进行公示。编印《疫情防控指南》,利用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板报等多种途径,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升全体学生卫生和健康意识。

三、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高等学院信息公开办法》中依申请公开程序来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依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理念,依申请公开各项公开事项,涉密和规定不予公开项目严格按规定处理。同时也没有应公开信息未公开情况发生。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座谈会、信箱等渠道,收集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对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普遍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

针对人员招聘、招生等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学校及时通过省人社厅网站、学校官网等平台进行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2021-2022学年,没有接到群众反映相关问题。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21-2022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受到举报,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1-2022学年,学校把信息公开作为常态化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已经较为完善,形成了与社会有效沟通交流的畅通渠道,但是与“高水平、规范化”的工作要求和师生及社会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按照学校章程规定和全面依法治校的要求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建设,深入学习信息公开文件政策,不断探索新媒体背景下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加强理论宣讲和技能培训,提高信息公开政策法规水平和工作能力,强化监督考核力度,着力增强公开实效,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上已汇总我校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信息

公开事项清单

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

2022年11月18日

/upload/20221123/637d68a331c4c.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