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吴永新同志在2020年全体党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9-26 浏览量:8873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吴永新同志在2020年全体党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18级、19级学生安全报到,新学期顺利开学。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确保学院顺利开学,各部门和全体教职工付出了心血,做了很多工作,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学院近几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向同志们报告如下:

一、学院近年来主要工作成就

(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今年1月以来,学院积极落实各项防疫工作举措,制定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健全疫情防控组织架构及制度体系,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认真落实“五个一律”要求,定期开展校园消杀工作,做好教育培训和健康摸排工作,校园内未出现一起疫情。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共开出47门课程,开展课堂教学1047次,课堂活动1513次,覆盖2018级和2019级全部67个班级3247名学生,基本达到了特殊时期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目标。

(二)妥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一是偿还债务。近几年来,学院共偿还银行本金及利息共计5614.73万元,债务已全部偿还,不仅降低了学院办学的财务风险,也为学院下一步集中财力办大事打下了基础。二是解决污水超标排放问题,治理成效得到了环保部门的肯定。三是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学院与湖北中生建工的经济纠纷,涉及资金近四千万元。四是稳步应对湖北科技培训学院与我院的合同纠纷,该公司已主动第四次撤销诉讼。

(三)内部管理逐步规范。在厅党组的领导下,平稳有序完成了与省轻工技校、纺织技校的整合工作,完成了系部制改革和管理机构调整、岗位设置和人员配置工作,学院“三定”工作基本落实落地。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共召开党委97次,院长办公会议49次,研究涉及人、财、物、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事项700余项,全部做到科学论证、合规审查、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不断健全完善学院制度体系,新建或修订了13项制度,启动行政制度优化完善工作,明确了行政制度废改立清单。坚持依法民主治校,聘请法律顾问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法律服务,所有合同、协议及重要文本都经过了律师审查,2017年以来共审查各类合同、协议及重要文本314件。坚持信息公开,成立了教代会组织和工会组织,进一步畅通了民主沟通渠道,规范了学院内部管理。

(四)招生就业形势向好。与全国43家轨道交通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2017年学院招录学生2773人,招生总数和订单招生人数创历史新高,订单生比例达95.8%2020年高职招生1206人创历史新高。近几年,学院招生生源质量稳中有进,高职招生录取分数线稳居湖北省前十名,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

(五)教学教研成果丰硕。大力推进“品牌学校、品牌专业”建设,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成功申报省教育厅特色专业,成为学院第一个在教育厅立项的特色专业。机电一体化专业成功申报人社厅品牌专业,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功获批,一名教师获得省楚天园丁奖。大力推进教研教改,开展 “一师一名课”活动,成功申报省级精品课程6门,获得省级课题立项3个,省级教材立项2个。成功承办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电工赛项湖北省选拔赛和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赛项湖北省选拔赛2次省级赛事。师生参加国家级、省级竞赛获得奖项50余人次,其中两名教师在全国第三届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上分获二、三等奖,实现了湖北省在该项赛事教师组别中“零”的突破。企业订单班验收通过率98%以上

(六)德育工作手段创新。健全“三全育人”工作领导体制和落实机制,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明确各部门共同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进一步激活学生、教师、课程、学科、环境等关键要素,充分释放“五个思政”的综合效应,确立“大思政”格局,健全“三全育人”长效机制,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学生常规养成、法制安全、禁赌禁毒、心理健康等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遵规守纪意识、法治意识、敬业意识、安全意识、奉献意识和坚韧意识。积极搭建学生会、班团组织、学生社团等自我管理平台,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将企业管理理念和岗位要求贯穿于学生管理全过程,构建以工匠精神为核心的学生成长辅导体系,着重加强准职业人的责任、奉献等职业意识的培养。

(七)校园和谐稳定。深入推进“七防工程”建设,制定了平安法制建设暨综治维稳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学院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成立了学院平安法制建设暨综治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学院应急预备队(义务消防队),进一步健全安全责任工作体系。将教育培训、值班值守、检查巡查贯彻安全工作全过程,共召开安全工作会议35次,开展安全教育培训80余场次,安全检查100余次,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开展消防能力提升行动。近几年来,校园整体上安全稳定,未出现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二、学院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完善管理机制,推进精细化管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实行院系两级管理,明确学院内设机构职责,理顺职能部门与系部职责,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及群团组织作用,坚持校务公开,健全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工作机制。加强法制建设,依法开展各项办学活动建立目标管理和质量控制体系,提高工作质量与严格目标考核,充分发挥目标考核和绩效考核的激励和导向作用,调动全院教职工的积极性,提升工作效能。

(二)加强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按照湖北省技工院校品牌院校和品牌专业建设标准,开展我院品牌院校和品牌专业创建工作,积极参加教育系统各类特色、品牌专业申报、创建工作,持续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精品课程建设工作,以精品课建设为龙头,带动教学资源库开发、网络化教学、教材开发和教学团队建设,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优化课程体系,做到课程标准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立足企业岗位人才需求,探索校企深度融合模式,做到“人才共育、专业共建”。积极备战第46届技能大赛电气装置、轨道车辆技术赛项比赛,鼓励师生参加国家、省级等各类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入开展教风建设,建立师德评价体系,加强监督和考核。加快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要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依靠校企合作优势,探索多元的“双师型”教师培养渠道。坚持开展教学练功比武、优质课竞赛等各种教学教研活动,建设好省级大师工作室。建立和完善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选拔和奖励制度。建立外聘教师教学工作对接制度,提升外聘教师教学质量。

(四)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生管理。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学院“三全育人”改革实施方案,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突出以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职业行为规范和职业价值观为基本内容的职业素质教育,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

(五)深化订单培养特色,促进招生就业。深化校企“共同招生招工、共商专业规划、共议课程开发、共组师资队伍、共创培养模式、共建实习基地、共搭管理平台、共评培养质量”的校企合作模式,推动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在校企合作中落地生根。坚持中、高职两种招生模式,坚持诚信招生、阳光招生。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教育,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进一步拓展就业市场,重点解决好非订单生的就业问题,实现从单一的“抓订单”的就业方式向“抓订单、找市场”并重的就业方式转变,切实提高就业质量。落实湖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大力拓展社会培训,提高培训质量。适应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新形势,积极开展1+X学生职业技能鉴定培训。

(六)落实安全举措,创建平安校园。持续推进“七防工程”建设,建立健全保卫、后勤、教务、学管、系部“五位一体”的宣传教育及防控网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继续开展6+1”专项治理教育活动和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建立校园安全保障工作联动机制,共同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学院办学条件。“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新校区。稳步推进信息化校园建设,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打造特色校园文化,继续推进环境整治和维修改造,完善人文景观,美化校园环境。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也祝愿我们学院发展越来越好,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