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服务 > 学工动态
德育引导谈成效 ——学工处召开辅导员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12 浏览量:5624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为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学院师生接续奋斗,开启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根据学院党委“六研六讲”实施方案的相关学习要求,学工处党支部精心组织、部署开展了“坚持立德树人,做青年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专题研讨会。

学工处党支部组织四系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结合德育主题学习和专题会议,围绕当前学生管理中有关学生成长、班风、学风建设中所遇到的问题谈措施,立足如何改进德育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争做优秀辅导员。

研讨会上,系部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作了重点发言,辅导员张晶老师谈道: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在工作实际中我也时常对标“高校辅导员工作九大职责”,结合学校的办学实际,有条不紊的开展学生管理工作。

会上,学工处要求各系辅导员队伍要围绕当前学生管理中有关学生成长、班风、学风建设中的问题谈措施,立足如何改进德育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争做优秀辅导员。

研讨会后,副院长刘海梅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严格按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研六讲”实施方案的工作安排,不断推动学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继续深入研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思政教育工作会议等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思想引领,感知青年温度,以“真情”换“真心”,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三是学管工作要“下接地气”,把握好学生需求,从人性的角度去思考理解学生,进一步明确责任和目标,凝心聚力,统一思想,为学生管理工作筑牢基础。

据悉,本次主题研讨是为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六研六讲”实施方案,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深入开展学习交流,结合我院学生管理的实际,精心组织的一次主题研讨。本次研讨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工作能力提出了具体目标,在后期辅导员管理上会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交流培训,将辅导员队伍体系建设走深走实。会后,学工处党支部将会落实加强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将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围绕辅导员能力提升、“谈心谈话”技能、资助育人工作开展、学生心理危机应对、职业指导能力以及新时代思政工作创新等方面进行系统推进,切实把促进辅导员能力提升工作抓好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