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 2022年行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3-14 浏览量:7439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学院建校五十周年。2022年学院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内涵建设,规范内部管理,强化办学特色,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奋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坚持党的领导,构筑坚强阵地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学院政治建设,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学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院不折不扣得到落实。坚持学以致用,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各支部)

(二)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若干意见》,坚持和完善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促进学院科学发展、全面发展。(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三)坚持“一岗双责”。实行领导干部和部门工作“一岗双责”,将党建工作纳入学院领导和各部门的年度目标,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坚持党建第一政绩,以党建抓业务、以党建促发展。(责任部门:各处室、系部)

(四)坚持民主决策。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大力推进信息公开,推动学院行政事务顺利开展。及时向学院党委汇报重大事项,并组织实施学院党委有关决议。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作用,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二、坚持内涵发展,提升教学质量

(五)深化专业建设内涵。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全力打造优质职业院校和特色专业(群)。结合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湖北省“双高”建设,对接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和全国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明确“十四五”期间学院专业发展方向,制定学院“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新增2个招生专业,申报1-2个专业。制定相关制度和实施计划,按要求推进已立项省级“双高计划”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群建设,积极推进技工院校“品牌专业”申报、建设。深入企业开展岗位需求调研,在充分征求企业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科学合理设置课程和安排教学计划,将职业道德、人文素养教育贯穿培养全过程。修订学院教学标准,积极推进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相衔接,认真制定并严格执行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搭建学院开放式信息化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库,实现多媒体教学课件、课程试题库、案例教材、精品课等教学资源共享。(责任部门:教务处、四系一部)

(六)持续推进“三教改革”。制定“双师型”教师标准,与武汉地铁集团、中车长江等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60%。开展“教师下企业”实践活动,定期邀请企业专业技术骨干来校授课。成立教材建设与选用管理委员会,完善教材规划、编写、审核、选用使用、评价监管机制,建设3门以上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立体化教材。推动“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大力推广项目教学、情景教学、模块化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方式,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实践性教学,实践性教学学时占总学时数50%以上。制定学院学生实习管理办法,做好学生到武汉地铁等企业岗位实习组织、管理、考核等各项工作。组织教师开展各类教学研究,力争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3项。(责任部门:教务处、四系一部)

(七)加强教学管理。出台学院学分制试行方案,制订相应实施细则,全面试行学分制。深化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强化教学活动全过程监督指导,组织修订学校教学质量管理规章制度文件,积极建立科学完整的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两级教学督导组评教、学生评教和同行评教的考评作用,提升教学质量。加强教师的教学质量考核和系部的教学质量考核,完善教学质量考核机制。完善教学管理系统和科研项目管理平台的建设,加快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继续完善和拓展教务管理系统的管理功能,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责任部门:教务处、四系一部)

(八)提升技能竞赛水平。加大世界技能大赛宣传力度,完善学院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建立健全技能竞赛选拔、培养、训练、保障机制。选拔组建竞赛基地班,成立专门的训练团队,积极备战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探索“赛课融通”,将重点赛项内容融入专业课程内容,将竞赛训练模式和考核标准融入课程教学和评价,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整体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精心组织承办、参加各级各类赛项,加强赛前培训与备赛管理,力争实现参赛成绩突破50人次。积极申报湖北工匠、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高技能人才项目,推进湖北省公共实训中心和产教融合中心申报工作。(责任部门:教务处、四系一部)

三、坚持以生为本,提升育人质量

(九)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推进“三全育人”“五个思政”综合改革。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思政课和专业课教学中,党政各级领导每学期为学生讲好“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公开示范课观摩活动,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力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党史等教育,开展“技能成才强国有我”“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教育活动,讲好英雄模范故事,讲好湖北抗疫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赓续红色基因,砥励奋进力量,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思政中心、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四系一部)

(十)提升学生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学生管理工作制度和工作标准,全面推行学生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实行学生工作目标化管理,明确学生、辅导员、班级三级管理目标,定期考核评估。开展学生管理工作课题研究,探索组织开展“主题班会课程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课题研究,提高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推进落实信息化学生管理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学管系统,采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实现精细化学生管理,不断优化常规管理、资助育人、心理育人、家校协同、队伍建设五个维度的学生思政信息化体系,提高学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搭建立体式素质建设平台,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班级学生,有针对性的开展素质教育。(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四系一部)

(十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学生体育教育,开展多种形式学生体育活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组织开展学生运动会。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完善美育课程体系,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落实职业院校不少于16学时的要求,加强学生社会实践和公益志愿活动,开展“技能大师进校园”活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卫生与健康教育、国家安全和国防教育,深入开展学生日常行为文明规范养成教育活动,精心打造“准职业人”。(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四系一部)

(十二)深入开展团学工作。召开团代会,推进学院团学工作改革,构建校团委—系团总支—班级团支部,校学生会—系学生分会—班委三级团学组织体系建设,推行班团一体化管理,发挥团学组织的青年思想引领作用和安全稳定风险预警防范,加强基层建设,激活团学组织活动,提升团的组织力。加强学生会管理和学生社团建设,聚焦“高校志愿服务提升计划”,推进志愿服务“四力”提升。(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四系一部)

四、坚持人才为先,激发教职工队伍活力

(十三)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强化教师立德树人意识与责任,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和监管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细则,将师德师风贯穿于教师发展各环节。加强师德师风年度考核,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持续组织开展教师节表彰,提振教师精气神,汇聚学院发展正能量。(责任部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四系一部)

(十四)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招聘、引进办法,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尤其注重结合“双高计划”建设,引聘专业群领航人、技能大师、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科研创新型人才。加强师资培养培训,广泛开展校内交流研讨,选派骨干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大力实施和推进名师培育工程,加快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培养,实施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进一步完善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等梯次有序的教师成长平台,力争引进、选拔选拔骨干教师20名、专业带头人4名、教学名师2人。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打造1支高水平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推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和结构优化。(责任部门:教务处、人事处、四系一部)

(十五)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推进管理人员轮岗和选拔聘用工作。结合学院实际和不同管理岗位特点,各岗位能力要求,引导管理人员不断提升岗位胜任力。加强管理队伍教育培训,搭建学习平台,建立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做到日常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敬业精神和业务能力。(责任部门:人事处;各处室、系部)

(十六)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继续推行辅导员、班主任双重管理,进一步明确辅导员、班主任职责,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根据《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高等学校职业能力标准》等文件精神,探索实行辅导员层级管理,着手制定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职业能力标准,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培养、考核和管理,着力提升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思想素质和能力水平。(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人事处、四系一部)

五、坚持市场导向,统筹推进招生就业及培训工作

(十七)巩固深化校企合作关系。加强与公司的沟通联系,开展走访调研,积极争取订单计划和企业招聘,力争新增2-3家新公司,争取订单计划300人左右。着力打通省外铁路局用工招聘渠道。做好企业来校组班、招聘,学生实习、验收等事宜沟通、协调等相关工作。坚持“订单培养”特色,全面总结近年来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经验,深化“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校企合作模式,争取企业深度参与订单班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在校企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培训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合作。与武汉地铁、中国铁路集团武汉局等企业合作,探索推行现代学徒制。与武汉地铁、京东、保利等企业联系,开展建立产业学院前期探索。(责任部门:交流与合作处;教务处、四系一部)

(十八)切实做好招生工作。加强招生工作机制和工作模式的研究,进一步优化学院招生工作整体设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控招生规模,科学谋划布局招生专业,明确招生生源类型结构及生源科类。探索开展技能高考招生。组建招生工作队伍,丰富宣传手段,切实做好学院2022年招生工作,实现1550人招生目标。(责任部门:招生就业指导处)

(十九)推进学生就业工作。强化就业指导服务,配齐建强就业工作队伍,进一步完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举办就业形势宣讲会、典型报告会、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择业观,引导毕业生多元化就业(如专升本、入伍、灵活就业等)。积极搭建新的就业渠道,拓展装备制造类、设备维修维护类、电子类企业等就业市场,丰富学院就业形式。加强网络招聘服务力度,促进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争取企业来校开展校园招聘,组织开展网上招聘,力争学生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94%以上。(责任部门:招生就业指导处;交流与合作处、四系一部)

(二十)开展培训鉴定。围绕“51020”产业集群,与武汉地铁、中车长江、保利和乐等企业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新技师培训,力争各类培训2000人日。继续推进“1+X” 证书制度试点,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提升学院“1+X”工作水平。加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评人员建设和管理及“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确保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质量,新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评人员30人。继续开展交通运输行业轨道列车司机鉴定站考试。开展建立继续教育学院前期调研工作,探索建立联合办学长效机制,推动继续教育工作规范与转型。(责任部门:培训与继续教育处;教务处、四系一部)

六、坚持依法治校,助推学院发展行稳致远

(二十一)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推进落实学院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清单和负面清单,改革教育教学、教师、学生、用人等方面评价,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加大违反“十不得、一严禁”违规事项监测和整改力度,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提高学院治理能力和水平。根据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分解细化工作目标,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责任部门:各处室、系部)

(二十二)推进法治建设。建立完善学院办学章程,继续推进制度“废、改、立、留”工作,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流程,形成规范、科学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对管理制度、标准的宣传和学习,强化管理制度、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健全学院法律顾问机制,推进法律顾问参与学院依法治理,维护学院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教育,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营造依法治校良好环境。(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公共课部;各处室、系部)

(二十三)推进人事管理改革。理顺部门责权分工体系,进一步细化机构改革方案,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做好部分工作人员岗位调整工作。持续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建立激励教职工“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探索分类管理和考核机制,重点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完善学院层面、各职能部门(系部)层面、岗位层面三级目标责任体系,实行以质量为导向的目标责任制考核,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和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责任部门:人事处)

(二十四)强化财务管理。认真贯彻中央和全省关于“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加强预算管理和财务报销管理,强化资金使用监管,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强内控管理,提升管理效能。规范和完善资产管理的相关制度,严格按照程序办理资产采购、登记、使用、维护、维修、折旧、报废等工作,促进资产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责任部门:财务处、后勤与基建处)

七、坚持底线思维,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二十五)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和属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全力落实防控责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物资的采购配备工作、全力加强舆论引导,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严防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责任部门:各处室、系部)

(二十六)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继续推进“七防工程”建设,开展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和突出问题整改,及时发现整改问题隐患,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决维护学校各领域安全,维护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抓好治安安全,加强校园周边治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及时处置决各类来访、信访、网络舆情和各类突发事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责任部门:保卫处;各处室、系部)

(二十七)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开展物业服务、食堂采购工作,加强托管单位监管,切实围绕师生关心的问题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做好水电保障及校园维修改造,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环境。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开展节水、节电、节约粮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师生节约意识,营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良好氛围。开展“绿化、美化、亮化”行动,打造美丽校园、生态校园境。(责任部门:后勤与基建处)

(二十八)增进民生福祉。按照上级部署,持续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办实事”活动,做实教职工节日福利、体检等服务教职工项目,组织教职工运动会等群团活动,竭诚服务好教职工。关心、慰问离退休老干部、教职工,看望退休、生病、家庭困难教职工,做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工作。(责任部门:人事处、工会)

八、坚持重点突破,加快推进新校园建设

(二十九)推进征地工作。加快推进新校园建设地块的征地、拆迁工作,解决好影响建设施工的用地规划、临水临电等问题,做到“净地”的交付使用,缴纳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要求的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责任部门:重点办)

(三十)开展设计工作。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高标准制定新校园建设规划,突出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完成总体设计方案和初步设计方案,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将初步设计方案向省发改委进行报审。(责任部门:重点办、采购办

(三十一)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通过申请政府债券、申报国家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项目、省级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等方式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责任部门:重点办、财务处、教务处)

(三十二)力争早日开工。完成该项目建设招标,确定好建设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做好项目建设的场地准备及临时设施如围栏、施工便道的准备,取得建设施工许可证,力争年内开工建设。(责任部门:重点办、财务处、采购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