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6-11-03 浏览量:13865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为加快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发展步伐,努力打造轨道交通行业和区域经济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国家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发展规划。

   一、制定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基础、背景和依据

(一)“十二五”期间学校主要发展成绩

“十二五”是学校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学校克难转型、开拓创新、奋发作为、跨越发展的五年。在省人社厅党组的领导下,学校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结合学校实际,围绕打造“双高”人才培养基地的目标,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不动摇,坚持规模与质量并重、特色与品牌共建的办学思路,始终保持良好地发展态势,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1.办学层次得到提升。先后成功申办武汉铁路技师学院和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有效破解了制约学校培养“双高”人才的瓶颈。

2.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新建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培训综合楼、实训中心等9栋共计3.06万平米,维修改造校舍3.9万平方米,新建体育运动场地1.8万平方米,新建实习实训中心10个,多渠道筹措2000多万元充实完善实习实训设备1000多台套,并积极开展校园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校园环境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3.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校园占地面积由58亩扩大到209亩(含校外实训场和租用面积85亩),建筑面积从3.4万平方米扩大到8.8万平方米,在校生人数从3000人增加到6500多人。

4.专业建设彰显特色。学校以服务双轨行业为宗旨,紧贴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确立整体布局、骨干带动、梯次展开的专业建设机制,重点打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等特色专业。以上特色专业被确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重点建设专业和湖北省紧缺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品牌专业。

5.校企合作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单位从少到多,合作领域从窄到宽,合作内涵从浅到深,已与全国28个城市33家轨道交通公司和10多家铁路运营、建设单位在人才培养、职工培训、科研开发、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有力推动校企发展共赢。

5.招生就业成效显著。连续三年年均招生超2000人,报考与录取比例普遍在3:1以上。学生就业率每年都在98%以上,其中95%为地铁企业订单培养。

6.培养质量深受肯定。坚持“教学过程一体化、技能训练职业化、校园文化企业化、班级文化班组化、学生思想员工化”人才培养模式,积极争取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责任共担、成果共享”,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一致认可。

7.社会服务能力增强。坚持学历教育和短期培训两手抓,五年来累计培训企业在职职工2万5千多人次,职业技能鉴定5594人次,培训合格率达95.7%,毕业生“双证率”为100%,为区域经济创新驱动、铁路行业转型发展培养了紧缺人才。

8.队伍建设得到加强。通过多种渠道引进教职工116人,使教职工规模达到194人。先后有12人晋升副科以上管理职务、2人晋级正高职称,9人晋升副高职称,14人晋升中级职称。采取“压担子、搭台子、做样子、结对子、架梯子”等多种形式,加强师资队伍培养。与西南交大联合举办了在职研究生班,近30名教师系统接受3年的硕士课程学习。每学期安排80多名教师到铁路和地铁企业学习实践,并与合作企业共同建立了校外专家库,100多名企业专业和技术工程人员被聘为我校实习指导老师和兼职教师,初步形成一支以专职教师为主体、企业专家、工程技术人员相结合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双师型”比例达到80%,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比例达25%

五年来,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得到了上级领导、合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省人民政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领导多次莅临学校视察指导,对学校办学特色和改革发展成果予以了充分肯定。学校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湖北省特色技工院校”等荣誉,被评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创建单位、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铁路机车司机培训考试基地等。学校先后在全省职教工作会议、全省技工院校“四位一体”改革发展暨项目建设座谈会等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长江商报和安徽、江苏、浙江、四川、重庆等省(市)主要媒体多次广泛宣传我校办学特色和发展成果,学校的办学模式也得到了全国同类院校的高度认可和广泛推广。

(二)“十二五”期间学校发展基本经验

“十二五”时期,学校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十三五”时期推进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1.明确办学定位是学校发展的前提。学校紧紧把握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专业、师资、实训设备和长期服务铁路的办学优势,确定了“立足双轨特色,培养双高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办学定位。实践证明,十年来,“双轨”行业和湖北省经济快速发展,为学校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市场和发展空间,有力促进了学校的改革发展。

2.自我发展是学校发展的根本。五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自我发展,特别注重内部挖潜,广泛调动全校教职工工作热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全校上下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干事业,立足基础工作,抓好长效建设,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招生就业、综合管理等工作,学校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为争取外部支持和学校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坚持改革创新是学校发展的动力。学校牢固树立没有改革就没有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的理念,切实转变不符合学校发展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和精神状态,紧紧围绕教育教学、招生就业、管理服务、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改革步伐,无论是在管理体制还是在办学机制上都有所创新,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4.特色办校是学校发展的出路。学校坚持彰显特色、塑造品牌、扩大影响的发展战略,在招生就业上实施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在人才培养上积极争取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得到了用人企业、广大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形成了“招生旺、就业畅”的良好局面,学校也成为了全国知名的“双轨”人才培养高地。

5.争取支持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五年来,省厅对学校发展高度重视,将学校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省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来学校检查指导工作,及时了解并专题研究解决学校发展中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对学校总体规划、合理布局、统筹建设,并在政策和经费方面给予学校支持。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湖北省政策咨询委员会等也为学校发展向湖北省政府建言献策,对学校办学层次提升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同时,积极争取合作企业的支持可,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有力促进了学校发展。

(三)“十三五”期间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

1.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新环境“十三五”时期,湖北省将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推出“421”产业工程,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促进轨道交通装备等重点领域产业发展壮大。同时将构建全国铁路路网中心、全国高速公路网重要枢纽、全国重要航空枢纽及中部门户、全国重要物流基地。作为一所专业培养铁路、地铁运营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技师学校和高等职业院校,学校有着得天独厚的专业优势和地域优势,因此“十三五”期间湖北省经济发展为学校发展提供了良好地发展环境。

2.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根据调整后的铁路中长期路网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将达12万公里以上。当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已经呈现多样化趋势,无论是在建设规模,还是建设速度上,都开始步入高速发展时期。以武汉为例,武汉地铁首条线路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于2004728日开通运营,截至201512月,武汉地铁已投入运营1号线、2号线、3号线和4号线,运营里程125.42公里。从2016年开始到2021年,武汉将建成11条地铁,武汉轨道线网规模将达到400公里。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将吸收成千上万的既有较高文化素质,又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劳动大军,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铁路和地铁高等职业教育、培训与就业市场。

3.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举措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新保障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和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以及现代职业体系教育规划都对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会议精神,湖北省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要形成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湖北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成为职教强省。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一系列部署,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强有力地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撑,为学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四)“十三五”期间学校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才建设亟待加快。教职工队伍整体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教师队伍中缺乏在地铁、铁路行业和同类院校中具有影响力的领军人才,专业带头人才和骨干教师严重缺乏,教职工整体素质和能力不能适应学校快速发展的需要。

2.管理有待规范。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考核评价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3.创新能力不足因为能力、精力、视野等多方面原因,学校当前创新氛围不浓、创新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

4.办学条件亟待改善校园面积、办学资源不能满足办学规模扩大和办学层次提升的需求。

5.办学资金缺乏资金筹措的相对困难与学校快速发展不相适应,学校内涵建设发展和做大做强目标仍然受到资金缺乏的制约。

二、学校“十三五”时期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途径,以“提升、优化、智能、生态、示范”为目标,努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轨道交通行业服务,为建设现代制造、装备产业强省服务,大力培养湖北省和轨道交通行业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湖北省经济发展和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科学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有利条件,认真审视存在的困难,勇于正视工作中的不足,坚持以“双高”人才培养为中心,从实际出发,明确发展方向,把握工作重心,增强工作信心,努力克难攻坚。

2.坚持改革创新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牢固树立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的理念,以教育教学改革为重点,创新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破除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3.坚持统筹兼顾“双轨制”办学是学校“十三五”期间基本特征,必须坚持以高等职业教育办学为主,加强学习和探索,不断规范高等职业教育办学行为,同时兼顾中等职业教育,建立 “双轨”办学的新机制。

4.坚持自我发展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广泛调动全体教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齐心协力干事业、聚精会神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努力创造新的辉煌。

(三)主要目标

利用五年时间,通过一系列推进和保障措施,实现“提升、优化、智能、生态、示范”的总目标,大幅提升管理水平、教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不断优化管理机制、师资结构和专业结构,积极打造智能校园和生态校园,努力创建省级示范高职院校。

1.办学规模办学规模7000人左右,其中高职学生4000人左右,中职学生3000人左右。

2.管理机制建设完成行政管理、教学管理、学工管理及后勤服务机构、岗位设置及人员配备;确立院、系处(部)两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学校运转高效。

3.专业建设突出轨道交通专业特色,加强通用专业建设,促进专业建设协调发展,重点建设铁道机车、铁道车辆、铁道供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铁道交通运营管理等7个特色专业。

4.师资队伍建设教师队伍总数达到388人,其中兼职教师不超过专任教师总数的30%,教师年龄、学历、职称、技能结构基本合理。培养专业带头人21名,骨干教师120名,“双师型”教师达到技术理论课教师和生产实习指导教师总数的80%以上。

5.实习实训设备建设新建和充实铁道机车模拟驾驶实训中心、动车检修实训中心、城市轨道交通模拟驾驶实训中心、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实训中心、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管理实训中心、机电工程实训中心。实习工位达到2000个,能满足校内实训及职工培训、技能鉴定的需要,实训设施居同类学校领先水平。

6.科学研究水平。建设一支基础扎实、结构合理的科研师资队伍,提高学校整体科研水平和技术服务能力。

7.校企合作“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校企合作机制得到拓展,合作企业达到40家左右,建立校外实习基地35家以上。

8.学生综合素质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有显著提升。学生“双证”合格率达100%,订单培养毕业生企业验收通过率达95% 

9.招生就业年均招生人数2300人左右,其中订单培养占70%左右,毕业生就业率达95%

10.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和拓展培训鉴定平台,打造行业内培训品牌,年培训企业高级工、技师等1000人次、开展职业技能鉴定2000人次。

11.新校区建设完成校舍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配套建设运动场地、人文景观、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2016-2018年完成7.5万平方米,2019-2020年完成6.8万平方米,建设生态型新校园。

12.校园文化建设形成具有个性特色的管理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教学文化、专业文化、学管文化、精神文化,提升学校文化内涵和底蕴。

13.智能化校园建设建立集政务管理、教学管理、网络教学、远程教育、招生就业、学工管理、职业培训、后勤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化平台,初步建成智能化校园。

14.后勤服务后勤服务全面实现社会化,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师生员工满意度不断提高。

15.平安校园校园和谐稳定,杜绝治安、火灾、人身、食品、活动、踩踏、交通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基本理念

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法规、创新、补齐、特色、精细、平安”的发展理念。

法规是发展的可靠保障。必须坚持依法治校、依规管校,建立健全学校管理制度体系,使一切办学行为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学校发展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让创新贯穿学校一切工作。

补齐是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手段。要强化补齐短板意识,坚持协调发展,从实际出发,找准自身短板精准施策,“因短”施策,推出符合学校实际的举措。

精细是学校管理的必然选择。将管理具体化、明确化、实效化,力求人人把本职工作做到位、尽到职,形成人人懂管理、能管理、善管理,处处见管理,事事有管理的局面。

特色是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贯彻职业教育方针,密切校企合作,做强做大“双轨专业”,坚持学历教育和短期培训相结合,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

平安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保障。没有平安就没有稳定,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要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不断完善安全举措,提升安全意识,确保校园安全。

三、“十三五”时期学校主要任务与推进措施

(一)健全制度体系,规范学校管理

1.加快章程建设。依法制定和完善具有学校特色的高职办学章程,按要求履行审批程序并实施。以章程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行业、企业和社会各界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支持。

2.完善管理制度标准。以学校章程为基础,理顺和完善教学、学管、后勤、安全、科研和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规程,形成规范、科学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

3.强化制度标准落实。加强对管理制度、标准的宣传和学习,落实管理制度、标准的奖惩问责机制,强化管理制度、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

(二)完善机制建设,推进精细管理

1.完善管理机制。依法实行学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校务公开。实行院系两级管理,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尽快完成学校“三定”工作,依法设置党政职能机构、教学系部、群团组织等,明确各组织机构依据学校授权职责和议事规则,做到相互配合,权责统一。

2.规范工作流程。在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的基础上,规范和细化每一项工作流程,有效地推进政务和事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

3.坚持目标管理。按照院系(处室)两级管理要求,建立目标管理和质量控制体系,明确每一个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严格工作质量与目标考核,实行质量控制和目标管理。

(三)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1.明确能力要求。按照国家对职业院校管理人员的专业标准和工作要求,围绕学校发展、育人文化、课程教学、教师成长、内部管理等方面,结合学校实际和不同管理岗位特点,细化学校领导、中层管理人员和基层管理人员等能力要求,引导管理人员不断提升岗位胜任力。

2.加强培养培训。以需求为导向,以能力要求为依据,科学制订各类管理人员培养培训方案,完成一轮管理人员全员培训;搭建学习平台,建立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做到日常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在职学习与脱产进修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经验交流相结合,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敬业精神和业务能力。

3.强化激励保障。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选拔聘用管理人员,拓展管理人员的发展空间和上升通道,形成有利于优秀管理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积极推进以岗位能力要求为依据的目标考核,把考核结果与干部任免、培养培训、收入分配等结合起来,强化管理人员的职业意识,激发管理人员的内在动力。

(四)加强专业建设,提升教学质量

1.品牌专业建设。对接湖北省未来五年重点发展的装备制造业和全国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积极打造以双轨专业为特色,以装备制造专业为重点,以机电专业为补充的专业体系。优化整合传统专业,积极加强新专业开发与建设,形成与区域经济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匹配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高等职业教育重点建设铁道机车、铁道车辆、铁道供电技术、动车组检修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等6个专业;中等职业教育精心打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与管理、城市轨道交通供电3个品牌专业。

2.课程体系建设。建设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符合学校职业教育发展规律、,促进就业创业的课程体系。校企双方共同开发具有产业、行业、岗位特色的教材30余本,力争国家级规划教材3本;建设一批“基础宽、技术新、实用强”的理实一体化课程,力争专业课程中的一体化课程覆盖率达到60%;建成信息化网络教学资源库,力争完成10门网络共享课程和15门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启动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与创新设计课程建设,提升学生综合设计与创新能力。

(五)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确保“双轨”教学有效衔接。根据教育、人社部门对高职和技师学院办学的不同要求,结合不同生源的特点,统筹做好高职和中职“双轨”教学工作,确保有效对接。

2.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围绕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立足轨道交通岗位人才需求,深化校企合作,推行“人才共育、专业共建”的培养模式,探索实践校企深度融合模式,加大企业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建设、考核评价、顶岗实习、师资培训、实训基地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参与力度。

3.创新教学模式。结合企业用人需求和学生学习能力的现状,基础文化课程要突破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脱节的教学模式,采用案例分析、小组研讨、社会体验等授课形式,构建必修与选修相结合,讲授与自学相结合的多元教学模式。专业课程打破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割裂相对独立的教学模式,将专业知识与实习实训项目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设备,制订符合学生认知学习规律的教学方案,实现情景化、虚拟化教学,把互联网+教室、立体化教学室、未来教室贯穿教学全过程,构建“教学做一体化”教学体系。

4.加强教学管理。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并修改各教学部门制定符合按照《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和行业岗位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教学督导管理工作,强化教学过程管理,组织开展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注重多方面教学效果的反馈与改进,杜绝课程开设与教学实施随意变动等现象。

5.改革考核评价模式。由学校牵头,组织教育专家、企业专业人员、校内专业教师制定评价方案,建立由学校、合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综合职业能力考核评价体系。强化人才培养全程的质量监控,强化教与学的互评、教师听课、集体备课制度,改进课堂讲授方法与学生学习方式,增加教师教学工作交流,提高教学效率。

(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1.调整充实教师队伍结构。实行固定编制与多种聘用形式相结合、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相结合的用人形式,加大教师队伍引进力度,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年龄、学历、专业、职称和技能结构,打造一支与学校建设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专兼职教师队伍。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结合学校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根据《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要求,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教师责任意识、紧迫意识和危机意识,加深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宿感和幸福感。深入开展教风建设,发掘典型,树立榜样,大力宣扬师德典范。建立师德评价体系,加强监督和考核,将师德师风作为岗位聘任、职务晋升、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3.加强业务能力培养。根据教师队伍现状和发展需要,制订院系教师中长期培训规划,坚持院外进修与院内培训相结合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教师培训工作。校外,每年选派8-10名专业教师到武汉地铁,武汉铁路局动车段、车辆段等公司和单位跟岗实习,选派10名教师参加各类职业教育专题培训和专业学术交流;校内,深入开展新老教师“结对子”活动,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坚持开展教学练功比武、优质课竞赛等各种教学教研活动,鼓励教师参加政府、行业举办的相关专业技能比赛;举办课题研究、典型教学案例分析等活动,提升教师教学研究和课程开发能力。

4.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根据教学任务、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教材开发、技术开发的需要,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建成3个左右省级教学团队,新增1-2个省级大师工作室,建立有效的教师团队合作机制, 发挥教学团队在技术攻关、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5.加强中坚教师培养。建立和完善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选拔和奖励制度,积极选拔专业理论基础扎实、教学管理水平高、教育科研和实践能力强的教师作为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对象,进行重点培养。制订“双师型”教师培养计划,有计划地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和培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五年内,完成21名专业带头人、120名骨干教师培养和遴选工作,完成100名专业教师的技能考核,力争“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0%。

6.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引进企业优秀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的力度,严把聘任、培训、考核关,发挥其在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外聘教师教学工作对接制度,提升外聘教师教学质量,提高学校整体教学水平。

(七)加快实训基地建设,打造一流实训平台

1.统筹规划实训建设。按照“确保特色,扶植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统筹规划院内实训基地建设,确保学校特色、重点专业的实训基地建设在全国同类学校中处于领先水平。

2.加强校内实践教学场地建设。按照省级公共实训平台建设要求,充分考虑面向社会、企业培训和技能鉴定需要,进一步完善城市轨道交通模拟驾驶、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等实训中心、实训实验室建设,完成铁路机车模拟驾驶、动车检修、机电工程等实训中心的统筹规划和建设工作,强化心理学、电工、钳工、电子工艺、电子技术、plc等文化基础和专业基础实训实验室建设工作。

3.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根据合作企业的地域特点,合理布局校外实训基地。深化与企业在校外实习教学上的合作,为推行工学交替、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创造条件。确保校外专业实训基地不少于35家。

(八)提升科研水平,开展科技服务

1.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坚持人才培养与科研服务并举,将科学研究作为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的重要手段和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支撑,加强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吸引、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建设一支基础扎实、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科技创新团队和科研机构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科技骨干教师的带头示范作用,逐步形成团队合力,提高学校整体科研水平和技术服务能力。

2.增强科研基础能力。以教育科学研究与应用技术研发为目标,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优势和地域优势,加强与政府、行业、企业的联系与沟通,加强科研信息收集搜索,拓宽项目申报渠道,提高课题申报质量和数量。聘请专家指导,扶持和培育重点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组织开展学术交流、讲座,聘请行业专家和学者合作开展课题研究、专题研讨会和论坛及成果展示,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研发意识和研发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

3.深入开展科技服务。服务湖北和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通过承担科研项目、横向技术服务项目、应用技术产业化三种模式,组织开展技术攻关,积极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工作,推动技术改造创新,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九)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生管理

1.创新学管体制。认真学习教育部、人社部等部门关于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的法律法规,借鉴其他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结合学校“职业化培养”管理特色,制定符合我校办学实际的学管一体化改革方案,在机制、体制上有所创新,并逐步实施。

2.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完善德育队伍的培养机制,重点加强基础能力建设,通过系统化、全员化和分层次、分类别的培训培养,全面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和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德育队伍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养和职业能力。从立德树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出发,鼓励辅导员继续深造,培养一批政治思想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善于联系实际、老中青相结合的辅导员骨干队伍。

3.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根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管理理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健全人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创新学生思政教育主题,推行“一月一主题”教育活动,建构丰富多彩具有吸引力的主题教育内容;培养学生集体主义观念,提升学生活动参与度,发挥学生主体教育功能;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大力开展网络主题教育活动,构建院系班三级联动微博微信宣传阵地,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成立以团、学干部为主力的网络监管员,及时反馈学生思想动态;组建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室,建构科学心理育人体系。搭建心理教育、心理疏导、心理咨询、心理研究“四维一体”心育平台;建构心理健康工作网络、心理危机干预、心理求助流程线性工作体系,形成良性自主地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4.加强职业素养教育。突出以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职业行为规范和职业价值观为基本内容的职业素质教育,将企业管理理念和岗位要求贯穿于学生管理全过程,构建以职业精神为核心的学生成长辅导体系,着重加强准职业人的责任、奉献等职业意识的培养,加强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安全第一、诚实守信等职业道德教育和学生准职业人日常行为规范和养成教育,促进学生职业道德、职业习惯的养成。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以提升学生职业基本能力为重点,建立并不断改进职业岗位能力素质提升模块,实施学生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促使学生成长为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受企业欢迎的职业人。

(十)拓展对外外联渠道,深化合作内涵

1.加强与政府部门和行业联系。积极主动与发改委、教育、人社等政府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更多政策、项目和资金的支持;开辟与行业联系与合作新途径,积极参与相关行业协会活动,主动承接行业协会工作项目,充分利用行业协会平台,及时了解行业发展趋势,掌握企业需求等讯息。

2.深化校企合作。在巩固拓展城市轨道交通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辟铁路和装备制造市场,到2020年,使校企合作企业达到40家左右。实施校企合作“54321”工程,从单一的委托培养向“人才共育、责任共担、过程共管、成果共享”的深层次合作扩展。即提升5个共同:与行业企业共同实施教学、共同进行评价、共同组建基地、共同培育师资、共同开展研发;推进4项合作:明确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主线,强调全面持久的合作理念;实行3层对接:学校对接企业、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搞好2类课堂建设:以顶岗实习为载体形成企业课堂,丰富理论知识、提高实践技能,以岗位需求为根本在学校课堂中融入企业文化教育、培养职业能力;最终实现1个目标:校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3.深入开展校校合作。加强与同类职业院校联系,相互交流、借鉴在学校管理、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学生管理、师资培养等方面的经验,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4.发挥职教集团优势。依托职业教育集团,搭建多元合作平台,在人才培养模式、实习实训条件、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充分利用职教集团在资讯、咨询、平台搭建、资源共享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校政、校企、校校合作,提升学校办学能力、水平和知名度。

(十一)积极开拓生源市场,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1.明确招生工作着力点。切实做好生源和招生形势分析,加强招生骨干队伍建设。选择重点区域和重点学校,建立长期稳定的招生合作关系;建立与合作企业经常性的沟通与信息交流机制,重点加强与人力资源、运营管理等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公司发展规划及用工计划,积极争取订单计划。

2.加强招生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网络的宣传作用,广泛利用铁路系统和大型企业(集团)的组织、地域和人脉优势,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招生宣传网络。

3.规范招生行为。加强招生政策和工作纪律的宣传教育,面向社会公开承诺诚信招生、阳光招生,规范招生简章,学校主要领导和招生工作相关人员签订责任书,不以虚假宣传和欺骗手段进行招生,杜绝有偿招生等违规违纪现象。

4.做好就业工作。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教育,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思想。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重点解决好非订单生的就业问题。打破“双轨”就业局限,面向铁道工程和装备制造业等企业推荐学生就业,进一步拓展学生就业渠道,不断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努力实现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的目标。

5.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制定并落实《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创新创业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按照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的需要调配师资、改革教法、完善实践、因材施教,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健全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专门机构,对自主创业学生实行持续帮扶、全程指导、一站式服务,完善鼓励和扶持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改善创新创业教育条件;经常性开展各种创新创业讲座、论坛、培训及创新创业交流、辅导活动,支持举办各类科技创新、创新设计、创业计划等专题竞赛,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创新意识。

(十二)努力实现多元办学,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1.巩固拓展培训市场。在巩固原有培训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展面向轨道交通行业、现代装备制造业相关岗位的职业培训和技术服务。根据企业对员工技能提升的需求,研究策划多种形式的岗位培训项目,努力构建企业认可、职工满意、效果良好的特色培训服务体系。

2.积极开展培训鉴定。坚持内外结合,面向市场和企业,提高培训与技能鉴定的规模和总量,充分发挥学校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路铁路机车司机考试培训基地、湖北省公共就业实训基地的资源优势, 结合专业教学,加强技术开发与服务工作。到2020年,开展企业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等各类培训5000人次,面向校内外开展职业技能鉴定10000人次。

(十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流校园

1.制定建设规划。“高起点、高标准”制定新校区建设规划,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特色、现代人文化意境、绿色生态化理念。

2.优化功能布局。新校园分为理论教学区、实验实训区、学生住宿区、文体活动区、生活服务区和培训鉴定区等六个主要功能区。布局设计上要充分考虑建筑风格、单体色调、人文景观等细节,既充分突出不同分区的特性,整体上又协调一致。同时,要为学院的长远发展预留一定空间。

3.分期开展建设。第一期至2018年12月,主要完成新校区选址、征地、规划、设计,以及满足4000人办学规模所必须的教学、生活设施建设。第二期2020年12月,完成全部建设项目,办学规模达到7000人。

(十四)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1.全面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建立以“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职能部门监督”为目标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完善物业、餐饮、保安、保洁、绿化、卫生、维修、能源供应等后勤保障的监管体制,推进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模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2.创建平安校园。加强学校安全管理,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和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消除水电、消防、餐饮、交通和实训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创建平安校园。

3.加强资产管理。根据有关规定和学校发展需求,科学、合理配置资源。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机构,明确专人负责资产管理日常工作,记好台账、健全账卡,定期清查盘点,做到家底清楚,账账、账卡、账物相符,全面、准确、真实反映资产状况。规范和完善资产管理的相关制度,严格按照程序办理资产采购、登记、使用、维护、维修、折旧、报废等工作,促进资产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

4.加强校园管理。积极开展卫生教育活动,培养师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强化校园环境卫生打扫,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保持干净、整洁、舒适的校园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禁烟控烟的规定,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提高师生吸烟严重危害性的认识,增强主动禁烟控烟的意识,确实有效地保障师生的身心健康,打造无烟校园。

(十五)深化人事改革,激发队伍活力

1.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修改完善学校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建立公平、合理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建立健全目标考核长效机制,实现工作职责、任务、质量的有机统一,广泛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建立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有利于优秀人才充分发挥才干的用人机制和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建立健全有利于优秀人才创新发展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团队建设、技能业务培训等专项经费投入,为学校长远发展人才支撑。

3.推进养老保险改革。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养老制度改革的政策、意见和实施办法,深刻理解和掌握政策和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教职工思想工作和政策落实工作。

4.加强人事考核。以实际工作成绩为基础,结合思想素质、职业道德、专业技能与外界评价等多种有效评测依据,对教职工进行全面考评,确保科学、合理、透明、规范。

5.做好离退人员管理服务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和政府对离退休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树立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的思想,积极诚恳、力所能及地为离退休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好离退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确保离休队伍稳定。

(十六)规范财务管理,加强资金监管

1.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增强绩效意识,夯实会计基础工作;严格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建立完善学校内部控制机制,强化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学生资助、基本建设等专项资金的过程控制,规范会计行为,防止和杜绝虚报虚列、违规使用资金等现象的发生。通过5年的努力,“打造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最优化的财务管理体系”,从“收、管、控、支”入手,平衡预算,立足于发展,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务保障。

2.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争取国家、省级职业教育和发改委专项资金;充分利用学校办学资源,挖掘办学潜力,增加办学收入,在保证职工收入正常增长幅度的前提下增加自有资金建设投入。

(十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发展内涵

1.凝练学校核心文化。总结体现现代职教思想、职业特质、学校特色、可传承发展的校训和校风、教风、学风等核心文化,形成独特的文化标识,并通过文化长廊、板报、橱窗、校园网等平台进行传播,发挥其在学校管理中的熏陶、引领和激励作用。

2.优化校园环境文化建设。加快环境整治,完善人文景观,美化校园环境,使园、林、路、水、长廊等达到使用、审美、教育的和谐统一,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建设学生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完善校园文化设施,为学生开展文化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和条件,营造有利于人才培养的校园文化环境。

3.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充分利用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入党入团、升国旗等仪式和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时点,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搭建“两团四队”等学生社团组织,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和文化素质教育活动,打造特色校园文化,陶冶学生情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积极向上氛围。

4.精选优秀文化进校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工业文明,加强技术技能文化积累,开展劳模、技术能手、优秀毕业生等进学校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理想与职业精神。促进产业文化和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注重行业、产业、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深度融合与衔接,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十八)开展数字化校园建设,打造智能校园

1.强化管理信息化整体设计。制订和完善数字校园建设规划,做好管理信息系统整体设计,建设数据集中、系统集成的应用环境,实现教学、学管、后勤、安全、科研等各类数据管理的信息化和数据交换的规范化。

2.健全管理信息化运行机制。建立基于信息化的管理制度,成立专门机构,确定专职人员,建立健全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和技术支持服务体系,保证系统数据的全面、及时、准确和安全。

3.提升管理信息化应用能力。强化管理人员信息化意识和应用能力培养,提高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各类数据进行记录、更新、采集、分析,以及诊断和改进学校管理的能力。

四、“十三五”期间学校发展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

1.成立工作专班。为加快推进学校建设发展,成立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建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党委书记任组长,主要负责审定学校建设发展规划;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在项目审批、资金投入、人员编制、基本建设等方面的支持;研究学校组建工作中的重大决策、举措与问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规划实施工作的指导和综合协调,制定项目分解方案与推进计划,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规划有效落实。

2.实行民主决策。加强学校建设发展重大事项的决策咨询、论证,充分听取全院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集体决策。

(二)分解目标任务,狠抓贯彻落实

各系部及有关职能部门依据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基本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专项规划,制订单项建设规划和年度推进计划,做到每项指标和任务有计划、有结果、有检查。

(三)实行目标管理,加强评价考核

学校对规划各项目标和任务的完成情况实行目标管理,严格目标考核,建立健全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统计和定期发布制度,把规划完成情况作为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广泛开展宣传,统一思想认识

学校改革发展事关学校命运与前途、职工利益与福祉,工程巨大,任务艰巨。全校上下必须统一认识、团结一心、克难攻坚,才能完成各项建设目标,实现学校新一次的腾飞。各个系部和处室要加强对职工进行形势和发展规划的宣传教育,让全校职工了解制订学校发展规划的背景、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各项举措以及实施规划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信心。要充分利用简报、信息、校园网等宣传工具,宣传规划实施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时宣传教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实现规划所做出的贡献,及时宣传政府、行业、企业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的支持,营造关心支持、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的良好氛围,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实现规划目标,为建设全省示范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