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学院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1-10 浏览量:13544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2017年,是学校规范内部管理,提升发展内涵的突破之年,也是立足长远、谋划学校发展的关键之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规范管理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切实做好与纺织技校整合工作,积极开展高职与中职“双轨制”教育,大力推进招生就业和培训鉴定,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管理与服务保障水平,确保年度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一、主要工作目标

1.顺利与湖北省纺织技校整合,力争完成学校“三定”工作。

2制度执行有力,内部管理规范,运转高效有序。

3.确保“双轨制”有效对接,教学教研有新成果,师资队伍建设有新成效。

4.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学生管理和校园安全管理,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校园安全稳定,杜绝治安、火灾、人身、食品、踩踏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创建省级平安校园。

5.招收新生1900人左右,2014级就业率达98%;完成技能鉴定2000人次,力争完成职工培训1000人次。

6.力争引进3-5名专业学科带头人

7.力争新校区开工建设,开展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前期工作。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整合优势资源,促进学校发展

1.做好与省纺织技校的整合。按照厅党组的统一部署,积极与省纺织技校协调,切实做好与纺织技校的整合工作。在保证教职工队伍稳定的基础上,充分整合优势资源,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2.推进“三定”工作。积极争取厅党组的支持,加快学校“三定”工作进度,力争完成“三定”工作。

(二)健全制度体系,规范学校管理

1.健全制度体系。以学校行政管理制度汇编为基础,以学校“三定”、与湖北省纺织技校整合和办学层次提升为契机,根据学校当前发展急需,结合长远需求,进一步修改、充实、完善、建立教学、学管、后勤、安全、科研和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形成规范、科学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

2.认真执行制度汇编。加强对行政管理制度汇编的学习宣传,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规程,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开展各项工作,强化管理制度、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工作局面。

(三)确保双轨制教学正常运行,提升教学质量

1.继续实施双轨教学模式。一是统筹做好教学安排。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各年级各专业学期教学计划,重点做好高职7个专业,尤其是新增3个专业的教学安排,合理调配校内师资,加强外聘教师管理,保证校内教学正常进行和教学质量,确保订单班验收合格率不低于96%二是合理调配教学资源。深挖教学资源,调整现有教学形式,充分利用晚自习、周末等教学时间开展教学工作,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教学设备的利用率。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结合形势和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和政治学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岗位意识、责任意识教育,引导教职工立足岗位,奉献教育。积极培养和发现典型,教师节评选师德标兵,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教育全体教师认真履职尽责,做到“敬业爱岗,严谨治学;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二是实施“名师名课”工程。通过教师任课意向调查、评课等途径,启动“一师一名课,一课一名师”工程,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公共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三是加强骨干教师建设。建立和完善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选拔和奖励制度,积极选拔专业理论基础扎实、教学管理水平高、教育科研和实践能力强的教师作为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对象,进行重点培养。四是加强专业能力培训。通过顶岗实习、短期培训等途径强化教师专业能力,加强教师队伍专业能力的培训,重点加强铁路专业教师的培养。五是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继续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和师傅带徒弟制度,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3.深化教学教研。一是加强课程建设。对现有75门课程标准进行修订和完善,规范高职人培方案中各专业不统一的现象。二是加强精品专业和精品课建设,促进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质量的提高。三是改革实习实训内容,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四是积极参加国家、省级及行业竞赛,以赛促教,提升师资队伍能力,促进教学改革,提高学校知名度。

4.加强教学督导。一是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继续坚持执行《课堂教学管理规范》、《教学情况通报》、《班级教学情况记载》等制度,保证教师课堂教学效果。二是坚持开展评教工作。每学期对任课教师进行网上评学评教,对教学效果不好的教师进行诫勉谈话、通报、经济处罚、解聘。三是加强教学督导。

充实教学督导组队伍,选拔中青年优秀教师参与教学督导工作;充分发挥督导组监督和指导作用,本年度把青年教师和教学能力薄弱的教师作为听课重点,指导这部分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管理能力。四是继续完善和规范各类教学资料,为三年后高职复评奠定基础。

(四)开展培训鉴定,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1.提升培训质量。加强与武汉铁路局、合资地方铁路及中铁建等单位联系,开展机车车辆驾驶员资格考试、考前培训等工作;积极争取省人社厅支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联系各类短期培训、会议业务。根据学校办学资源实际,制定可行的培训计划和任务清单,将培训任务细化至每月、每周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2.积极开展培训鉴定。完善职业技能鉴定的各项制度和管理办法,根据职业需要和特点,结合学校实际和企业岗位需求,积极开展学生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五)坚持立德树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1.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提升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通过理论学习、参观考察、经验交流、以老带新、应急事件的培训和演练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业务水平。制定科学合理的辅导员队伍考核评定办法,按照“公开透明、程序严谨”的原则开展辅导员队伍考核评定工作。加强兼职辅导员管理,重点提升兼职班主任责任心和业务工作水平。

2.加强学生德育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管理理念,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划,落实每季度、每月教育主题,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报告会、党团组织主题教育日等活动,突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健全人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利用 “学雷锋,创三好”、“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十•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形式的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热爱生命,热爱学校,让学生学会感恩,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老师、感恩所有关心和帮助过他的人。

3.加强职业素质和行为养成教育。突出以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职业行为规范和职业价值观为基本内容的职业素质教育,将企业管理理念和岗位要求贯穿于学生管理全过程,构建以职业精神为核心的学生成长辅导体系,着重加强准职业人的责任、奉献等职业意识的培养,加强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安全第一、诚实守信等职业道德教育和学生准职业人日常行为规范及养成教育,促进学生职业道德、职业习惯的养成。加强各班的常规管理:“早集合、仪表仪容、教室卫生、早晚自习、宿舍卫生”情况进行量化考核,狠抓常规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4.加强人文素养教育。积极搭建学生社团组织,广泛开展篮球、足球、书法、朗诵、歌唱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和文化素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强化人际沟通能力和人文关怀精神的培养,提高学生理解文化价值的能力,培养学生关爱他人、尊重他人、尊重生命的职业操守和团队合作精神。充分发挥特色管理文化和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将校园文化、班级文化、校企文化融合为一体,促进校园文化多层次、全方位发展。

5.做好资助奖学贷工作。按照国家、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省人社厅有关政策和文件精神做好学生免学费、助学金、奖学金、助学贷款等工作。

(六)深化校企合作,推进招生就业

1.深化校企合作。在巩固拓展城市轨道交通市场的基础上,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积极开辟铁路、有轨电车和装备制造市场,大力推进学生就业。积极主动与合作企业联系,定期汇报订单班学生学习、生活及表现情况,争取企业加大校企合作的力度,在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师资(职工)培训等多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

2.推进招生工作。一是提前谋划。坚持早谋划、早准备、早实施,以高职招生为重点,统筹抓好学校2017年招生工作。根据省教育厅要求,结合办学资源和企业需求,合理确定2017年招生总规模和高职、中职招生人数,并积极争取高职招生计划和订单计划。二是制定方案。在总结2016年招生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招生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招生工作人员、细化工作流程。三是争取支持。借鉴2016年厦门地铁等公司招生模式,加大与合作企业的沟通力度,根据各企业的实际,争取企业对招生宣传乃至整个招生工作的支持,把握招生工作的主动权。四是加强招生宣传。在开展新闻媒体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平台,通过参加招生咨询会、招生进企业、进学校等手段,并广泛发动教职工、在校学生开展招生宣传,进一步提升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开展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校名专题宣传,进一步提升学校新校名的知名度。五是利用政策建立稳定的生源基地。根据中央、省委、省委扶贫脱困攻坚战的战略布暑,充分利用学校就业优势,积极响应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提高学校知名度,并以此为基础建立稳定的生源基地。六是规范招生行为。加强招生政策和工作纪律的宣传教育,面向社会公开承诺诚信招生、阳光招生,杜绝有偿招生等违规违纪现象。

3.做好就业工作。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教育,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打破“双轨”就业局限,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面向铁路运输、铁道工程和装备制造业等企业推荐学生就业,重点解决好非订单生的就业问题,不断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努力实现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的目标。

(七)加强安全保卫,创建平安校园

1.创建省级平安校园 根据“省级平安校园”达标验收标准,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创建方案和推进计划,明确工作任务、推进措施、责任部门、责任时限和责任人,并加大督办、检查力度,确保将创建活动落到实处,顺利创建省级平安校园。

2.明确安全责任。全面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把学校安全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各岗位,强化协调联动、督导检查,做到安全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切实形成安全管理的合力。

3.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在修改、完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规定》、《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安全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和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

4.加强安全宣传。通过安全宣传月活动、安全讲座、宣传展板、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和平台,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升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5.加大检查力度。加强校园安全值班管理,坚持领导带班、干部总值班和学生、后勤、保卫部门值班三级值班制度,加大安全巡查、排查力度,消除消防、治安、饮食等方面的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杜绝各类事故,创建“平安校园”。

6.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与洪山街道办事处、狮子山街派出所、先建村、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等单位和学校的联系,建立校园安全保障工作联动机制,共同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

(八)强化后勤管理、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1.强化责任意识。将后勤每一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处处有人管,确保学校后勤服务保障有力。适应学校快速发展需求,提升主动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2.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物业、餐饮、保安、保洁、绿化、卫生、维修等后勤保障的监管体制,推进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模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3.加强资产管理。做好资产管理日常工作,记好台账、健全账卡,定期清查盘点,做到家底清楚,账账、账卡、账物相符,全面、准确、真实反映资产状况。严格按照程序办理资产采购、登记、使用、维护、维修、折旧、报废等工作,促进资产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

(九)推进新校园建设,开展维修改造

1.推进新校园建设。积极主动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和省发改委等部门联系,力争早日完成中华科技园新校园征地工作。同时启动校园建设总体规划设计和可研、环评、能评、稳评报告等编制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2.开展维修改造工作。加强对汤逊湖校区的校舍、基础设施进行巡查、维护,发现或发生问题及时给予处理,排除安全隐患。

(十)强化人事管理,做好离退服务。

1.做好人才引进和教职工培训工作。结合学校当前和长远人才需求,做好学校2017年人才招聘工作,通过事业单位考试公开招聘部分工作人员。同时积极争取厅党组的支持,力争引进3-5名高层次人才。制定2017年度教职工培训方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形式开展各类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教职工能力素质。

2.加强人事考核。建立健全管理人员、教师、后勤工作人员等分类考核办法,以实际工作成绩为基础,结合思想素质、职业道德、专业技能与外界评价等多种有效评测依据,对教职工进行全面考评,确保科学、合理、透明、规范。

3.做好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工作。根据专业技术职称评聘有关文件规定和工作实际,拟定有关工作细则,在评审委员会的指导下,完善推荐评分细则,进一步规范校内评聘管理。按照厅人事处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做好2017年高、中级职称控制数申报和评聘工作。

4.兑现养老保险政策。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在职和退休人员进养老系统前的各项代调资工作,尽快纳入养老系统管理。

5.做好离退人员服务管理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和政府对离退休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切实做好离退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确保离退人员队伍稳定。

(十一)规范财务管理,提升队伍素质

1.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工作程序,明确财务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严把支出关口和报销手续,强化内部审计与控制,确保财务管理规范。

2.加强预算管理。认真贯彻王晓东代省长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统筹编制2017年学校预算,做到“精准、精确、精细”和“长短结合、保压结合、急缓结合”。强化各项经费事前统筹、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做好全年及中长期的资金收支平衡,确保预算执行进度。

3.加强财务人员培养。通过政治、业务学习、外出培训交流等途径,加大财务人员培养力度,提升业务能力和政治素养。

4.加强专项资金监管。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把握好有关政策,进一步加强对人员经费、就业资金、学生资助资金、建设资金、采购资金等专项资金监管力度,确保专项资金用好、用足、用安全。

5.保障新校园建设资金需要。做好新校区整体规划建设资金规划,统筹安排资金,并探索拓宽筹资渠道,为新校园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十二)推进信息化校园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

开展信息化校园建设的前期工作,建设数据集中、系统集成的应用环境,实现教学、学管、后勤、安全等各类数据管理的信息化和数据交换的规范化,明确工作人员负责各部门信息的上传和更新工作,保证系统数据的全面、及时、准确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