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在学院2017-2018学年期末中层干部大会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05 浏览量:11651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凝心聚力 开拓进取 坚定信心 真抓实干

奋力谱写学院改革发展新篇章

——在学院2017-2018学年期末中层干部大会上的报告

吴永新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在本学期即将结束之际,我们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主要任务是总结学院上半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暑假及下半年重点工作。下面我就主要讲四点意见:

一、齐心协力、开拓奋进,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今年以来,在省人社厅的领导和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学院上下一心、团结一致,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积极推进两校整合、教育教学、招生就业、校园安全、三定等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两校整合工作基本完成。根据厅党组的统一部署,学院成立了工作专班积极推进两校整合工作。当前,原纺织技校人员和财务整合工作已全部完成,资产整合及有关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正在推进当中,整个整合过程平稳有序。

(二)“三定”工作取得新进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18年,学院完成了系部制改革工作,促进了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实现了教学和学生管理一体化。半年来,基本理顺了教务、学生等职能部门与系部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既发挥了教务、学生等职能部门统筹协调作用,又激发了系部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

(三)教学秩序良好。根据省厅、省教育厅要求和合作企业需求,学院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统筹调配师资和教学资源,合理安排各项教学活动,上半年累计完成34792教学学时,并完成校外2100多名学生跟岗实习任务。建立了院系二级督导体系,探索建立教学诊断与改进体系和教学运行与管理评价体系,加强了教学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完善了校内外竞赛体系,积极开展各类教科研活动,《制动技术》等2个课题被人社厅立项作为省级精品建设项目,《城市轨道交通电客车驾驶课程一体化教学研究与实践》课题在省教育厅正式立项,1名教师进入“长风杯”全国交通类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半年来,学院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良好,企业订单班验收通过率普遍在98%以上。

(四)学生管理工作有新举措。在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基础上,学院学生宿舍管理为抓手,大力加强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基本杜绝了学生夜不归宿、违规用电等现象,消除学生宿舍安全隐患,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建设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室,加强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及时关注学生舆情和动向,发现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主动干预,对于学生反应的合理诉求及时回应,在处理2015级常州地铁司机班信访事件中,学院处置及时,措施得当,使事件得到妥善解决,没有产生不良影响。

(五)招生就业工作顺利推进。学院组织开展了深化校企合作调研活动,共拜访、回访企业25次,接待企业来校考察、验收、企业宣讲14次,共争取武汉地铁、合肥地铁等14公司订单计划1890人,并成功开辟郑州、绍兴等订单就业市场。另外,学院共争取湖北、河南、福建、山东等省高职招生计划806人(含武汉地铁公司等订单计划)。为保证招生工作顺利推进,学院成立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四次招生工作会议,制定了学院2018年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正在开展前期宣传和招生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8.9%

(六)校园整体和谐稳定。学院先后6次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和专题办公会研究部署学院安全工作,层层签订了《2018综治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深入开展“6+1”专项治理活动和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加强了安全教育、安全宣传、安全检查和校园值班力度,完善了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工作体系,健全了校园安全联动机制。上半年,校园安全稳定,未出现任何重大安全事故,得到了省公安厅和省教育厅联合检查组的高度肯定。特别是在处理一名学生陷入传销失联和一名维吾尔族学生出现心理疾病两起事件中,学院发现及时,措施得当,得到了武汉市公安局的表扬和嘉奖。

(七)世赛工作正在稳步推进。2018年,学院将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经广泛考察调研,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学院确定电气装置和机械设计及CAD两个项目为学院参赛项目,当前正在开展电气装置项目省级集训基地筹建工作。

(八)妥善处置历史遗留和难点问题。一是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学院与湖北中生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的经济纠纷。二是积极争取洪山区人民政府、洪山区水务局等单位的支持,积极推进学院污水排放超标治理工作,当前已与洪山区水务局签订了合作协议,下一步将正式实施。三是积极与食堂、食药监、审批局协调,完成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消除了学校食品经营方面重大隐患。

另外,人事、培训、财务、离退等工作也有各自的工作亮点,在此我就不再一一展开。总的来说,上半年各项工作都在顺利推进,较好地达到了预期目标,为做好全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认真谋划、精心准备,切实保障新学期正常开学

(一)抓好招生工作。各部门和全体教职工要树立招生工作“一盘棋”的思想,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学院招生工作。各招生点小组组长和驻点工作人员要认真谋划,切实做好宣传、报名、面试、录取等工作。要切实做好招生保密工作,严格执行“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深入推进“阳光招生”,自觉接受学院纪委全程监督,确保招生任务顺利完成,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二)抓好暑期教师培训。教务科、各系部和学生科要在配合开展招生工作的基础上,统筹制定暑期教师(辅导员)培训计划,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组织专业教师赴企业开展顶岗实习和赴兄弟院校学习交流,重点学习企业先进生产经验和世赛基地建设及培训方面的经验。要加强对培训过程的监督和培训结果的考核,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三)抓好校园维修改造。后勤服务中心和基建办要利用暑假切实做好教室、宿舍、办公场所等各类维修改造工作,做好设施、设备维护、更新和添置工作。要切实加强校内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以责任书的形式与施工方明确安全责任,提出安全要求,防止因麻痹大意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同时要根据2018年招生情况,做好办学资源租赁工作。

(四)抓好新学期教学安排。教务科和生科各系部要根据教育、人社部门对教学工作的要求,结合用人单位需求和学校师资、生源、教学条件等实际,合理制定教学计划,统筹调配师资和资源,同时要做好实习实训设备检修、维护、调适和教材准备工作,做好教师招聘和培训工作,确保新学期正常开学。另外,教务科和学生科要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前提下,统筹做好20172018级学生军训安排。

三、把握重点、统筹协调,确保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关于今年的工作,年初学院已经制订了行政工作计划,明确了6个方面21项重点任务,目前各部门正在积极有效地推进落实。在这里,从现在到年底之前,各部门要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确保全面落实、圆满完成。这里,我重点强调以下七项工作。

(一)着力提升教学质量。教务科和各系部要根据系部制改革后面临的新情况,进一步完善教学运行机制和制度体系,并围绕教学管理的重点环节,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要大力推动省级精品课程申报工作和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校外各类竞赛和申报各类课题,大力开展校内教研活动,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水平和教学质量。继续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体系和教学运行与管理评价体系建设,力争实现常规教学重点环节的督导监控全覆盖。

(二)着力推进思政工作创新发展。教务科、学生科和各系部要进一步激活学生、教师、课程、学科、环境等关键要素,多策并举,集中施策,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加大“五个思政”路径探索力度,充分释放“五个思政”的综合效应。要加强课堂、讲堂、社团、网络等阵地管理,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四级大排查”,推动“学院-系部-班级-寝室”四级联动机制运转有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深入开展“文明宿舍”评选活动,以宿舍管理为抓手,切实加强学生日常管理。

(三)着力深化校企合作内涵。招生就业办公室要对上半年校企合作调研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综合性调研报告。要积极主动与企业联系,争取企业支持,在专业标准和岗位规范研发、课程体系和教学标准及教材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职工培训、实训基地共建、技能竞赛开展、校企文化融合等方面开展深入探索与实践,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内涵,推动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共同育人机制,提升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四)着力建设平安高校。各部门要根据学院平安高校建设实施方案,按照职责分工和时限要求,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检查。以“平安高校”创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学校良好的安全稳定工作格局,健全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实现机构人员齐备、责任措施落实、管理服务到位、组织保障有力的总体目标,全面促进校园的平安和谐。

(五)着力推进“三定”工作。根据厅党组部署,在厅人事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等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学院岗位设置、人员配备等“三定”工作,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实现权责统一、人岗相配、精简高效。

(六)着力推进教职工队伍建设。切实做好事业单位公开召开、派遣制和外聘教师招聘工作,进一步充实学院教职工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好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加强师德教育培训力度,完善师德评价体系,加强监督和考核。要继续做好教职工队伍业务培训工作。

(七)着力推进新校园建设。根据武汉市新版用地规划申报审批情况和中华科技园土地整理成本核算进展状况,努力推进新校园建设用地申报及土地有偿划拨工作。同时要拓宽思路,谋求采用其他方式解决学院办学资源不足的问题。

(八)着力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要修改完善学院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工作方案、竞赛管理办法和相关配套制度,建立健全大赛选拔、培养、训练、保障机制,提前开展指导教师培训、学生选拔培训等工作,并积极开展电气装置项目省级集训基地筹建工作。

四、凝心聚力、坚定信心,营造学院良好发展氛围

同志们,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是我们共同的事业,是我们共同的希望,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利益密切相关,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们抢抓机遇、克难攻坚,团结一心,务实创新,抓住机遇,实现了学院跨越式发展,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实力明显提升,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培养高地。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确认识学院当前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主要是办学资严紧缺、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快、办学经费不足等,另外,极少数教职工存在着思想消极、作风散漫、精神懈怠、信心缺失等问题。以上问题,学院高度重视,正在积极谋求解决,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坚定对学院改革发展的信心,在厅党组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振奋精神、克难攻坚,不断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