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量:10353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2019年,学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建设“特色鲜明、全省领先、国内一流”的职业院校为目标,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抓手,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障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引领,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核心,以夯实基层党支部工作为基础,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责任部门:党办、各支部)

二、完善治理结构,切实推进依法治校

(二)切实推进依法治校。一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若干意见》,坚持和完善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促进学院科学发展、全面发展。二是坚持“一岗双责”。实行领导干部和部门工作“一岗双责”,将党建工作纳入学院领导和各部门的年度目标,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坚持党建第一政绩,以党建抓业务、以党建促发展。三是坚持民主决策。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推动学院行政事务顺利开展。重大事项及时向学院党委汇报,并组织实施学院党委有关决议。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作用,坚持校务公开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四是健全制度体系。根据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梳理学院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学院制度体系。五是完善法律顾问机制。全面贯彻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律咨询、培训及法律知识普及等方面的作用,切实维护学院的合法权益。六是做好信访工作。关注师生利益诉求,建立健全信访矛盾纠纷预警研判排查机制,积极除了各类来访、信访事件,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责任部门:院办、党办)

三、实施双品牌战略,提高核心竞争力

(三)深化“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内涵。一是坚持订单培养。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巩固与拓展校企合作市场,积极争取订单计划。二是深化校企合作内涵。推广近年来学院校企合作的成功经验,选择条件成熟的企业重点突破,力争与企业探索建立“校企共同招生招工、共商专业规划、共议课程开发、共组师资队伍、共创培养模式、共建实习基地、共搭管理平台、共评培养质量”的校企合作新模式。三是规范校企合作管理。总结近年来校企合作的成功经验与教训、梳理汇总校企合作过程中在订单招生、中期考核、期末验收、顶岗实习等方面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机制和校企合作共同育人平台。四是坚持特色培养。坚持“教学过程一体化、技能训练职业化、校园文化企业化、班级文化班组化、学生管理员工化”教学管理模式,坚持专业设置与岗位、课程教材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深度对接,引进企业管理理念和员工标准,逐步进行职业意识和素养的教育和提升,精心培养“准职业人”。(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系部)

(四)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密切关注世界最新技术的发展趋向,积极宣传和传播世界技能大赛的理念和标准和先进人物、先进事迹,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关注的良好氛围。二是建立健全机制。认真研究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标准、比赛规则和工作流程,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世界技能大赛参赛管理暂行办法》(人社部发〔2013〕28号),积极学习其他院校成功经验,制定学院竞赛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建立健全大赛选拔、培养、训练、保障机制。三是开展备战工作。积极推进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省级集训基地建设工作。大力开展参赛学生培训工作,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力争入围国赛。四是做好成果转化。要将世界技能大赛的标准转化为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并在师资培养、职业培训和教学中加以推广运用,切实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五是参加各类竞赛。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国家、省级及行业竞赛,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并组织开展“专业知识接力赛”、“最美站务员”等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责任部门:教务处、系部)

四、开展三项建设,提升办学实力

(五)力争中华科技园新校园开工建设。积极争取省人社厅、发改委、住建厅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等部门的支持,加快征地手续办理、规划及设计报批、办理规划许可及建设许可等工作,力争新校园早日开工建设。(责任部门:基建办)

(六)开展信息化校园建设。根据教育部《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和《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2014-2020年)》等相关文件要求,参考借鉴其他院校成功经验,制定学院信息化校园建设方案,启动数字化校园建设。(责任部门:公共课部)

(七)开展教职工队伍建设。一是充实人才队伍。根据学院实际和未来发展需要,修订完善学院人才队伍中长期建设规划和年度人才队伍引进计划。加大人才队伍引进、培养力度,争取政策支持,重点引进、培养学院当前急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二是加强管理队伍建设。以学院“三定”工作为契机,配齐配强学院管理人员,明确各部门、各岗位职责要求。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加强管理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管理队伍政治理论素养、爱岗敬业和综合业务能力。强化督促检查和追责问责,不断提升管理队伍履职尽责意识。三是加强教师队伍(辅导员)建设。在做好教师(辅导员)业务培训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加强培训、强化问责、发掘典型等方式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探索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责任部门:人事处、教务处、系部)

五、抓好四个关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八)抓好教学工作。一是确保教学有序运行。根据教育、人社部门对教学工作的要求,结合用人单位需求和学校师资、生源、教学条件等实际,合理制定高等职业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计划,统筹调配师资和资源,安排好各项教学活动,确保正常教学秩序。二是规范教学运行与管理。根据高等职业教育办学要求,对标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示范性高职院校,进一步查找学院在教学运行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逐一整改完善。三是加强专业建设。根据市场需求和办学实际,增设楼宇自动化专业。积极开展各类特色、品牌专业申报、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各专业建设水平。开展省级精品课程申报工作和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工作。以精品课建设为龙头,带动教学资源库建设、网络化教学、教材开发和教学团队建设。四是深化教学改革。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企业需求,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标准。五是大力开展教学研究。通过精品课交流、课程研究成果发布、公开课、示范课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教研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鼓励教师申报校内外教学、科研课题,提升教师队伍教科研水平。六是强化教学督导。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体系和教学运行与管理评价体系建设,完善教学质量改进和教学活动开展评价体系,组织开展教学诊断与评估。认真落实《课堂教学管理规范》、《教学情况通报》、《班级教学情况记载》等制度,加大课堂巡查力度和教学检查力度,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责任部门:教务处、系部)

(九)抓好学生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学生德育工作。将立德树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聚焦学生、教师、课程、学科、环境“五个思政”,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操、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升综合素质上下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是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加强对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实现“三全”育人。通过主题班团会、思想教育专题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等方式,结合人生规划和职业规划,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考勤管理制度,加强学风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反馈通报机制。完善评优体系,发挥先进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加大后进学生帮扶力度。三是加强日常行为管理。深入开展学生日常行为文明规范养成教育活动,重点整治夜不归宿、在公共场所抽烟、寝室卫生脏乱差、不遵守课堂纪律、浪费粮食等行为,进一步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以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创建优美的校园环境。四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工作体系。完善问题学生预警机制,加强特殊群体学生的帮扶工作。五是健全信息搜集研判机制。完善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和舆情反馈机制,建立学生诉求反馈、处理机制,及时搜集学生中的有关舆论和信息(特别是网络舆情),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动态,了解学生的诉求,化解矛盾和危机,正确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做好资助及征兵工作。按照国家、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省人社厅有关政策和文件精神做好学生免学费、助学金、助学贷款等工作。贯彻落实《国防教育法》、《国防法》、《兵役法》等法律,开展大学生征兵和军训工作。(责任部门:学生处、教务处、系部)

(十)抓好招生工作。根据市场需求和学院办学资源实际,统筹谋划学院2019年招生工作,合理确定2019年招生工作目标,认真做好宣传、报名、面试、体检、录取等工作,加强对招生工作监督力度,确保招生目标顺利实现,确保招生质量,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办公室)

(十一)抓好就业工作。加大就业市场开拓力度,积极推进定向班学生就业。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教育,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激励保障机制,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教育氛围。(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办公室、系部)

六、落实五项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十二)开展人事管理改革。一是推进“三定”工作。根据厅党组部署,在厅人事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等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学院岗位设置、人员配备等“三定”工作,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实现权责统一、人岗相配、精简高效。二是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岗位聘任制度、绩效工资制度、职称聘评制度和考核评估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和导向功能,调动全院教职工的积极性,提升工作效能。(责任部门:人事处)

(十三)做好财务保障工作。加强预算管理,统筹安排学院各项支出,做到各项经费事前统筹、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做好全年及中长期的资金收支平衡,实行预算执行月通报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的支出。(责任部门:财务处)

(十四)开展平安校园建设。一是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各类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完善学院安全工作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和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二是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加强意识形态、校园安全和法制宣传教育,建立健全保卫、后勤、教务、学管、系部“五位一体”的宣传教育及防控网络,通过安全宣传月活动、安全讲座、宣传展板、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和平台,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升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三是加大检查力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四是开展各类专项治理活动。继续开展“6+1”专项治理教育活动和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以活动抓好安全工作的落实。五是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与洪山街道办事处、狮子山街派出所、先建村、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等单位和学校的联系,建立校园安全保障工作联动机制,共同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责任部门:保卫处、学生处、后勤服务中心、系部)

(十五)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完善物业、餐饮、保安、保洁、绿化、卫生、维修等后勤保障的监管体制,推进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后勤管理服务社会化水平和服务质量。利用寒暑假开展教室、宿舍等维修改造工作,并尽可能扩充办学资源。根据学院办学需要,按照政策和规定开展办学资源租赁工作,确保满足开学需要。(责任部门:后勤服务中心)

(十六)做好离退管理服务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和政府对离退休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切实做好离退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确保离退人员队伍稳定。(责任部门:离退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