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学院2018-2019学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量:10352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吴永新

2019710

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在暑假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人社厅党组学习(扩大)会议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安排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学院上半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暑假及下半年重点工作。下面结合会议主题,我讲以下三点意见:

一、齐心协力、开拓奋进,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今年以来,在省人社厅的领导下、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学院上下一心、团结一致,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招生就业、校园安全、三定等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三定”工作顺利完成。在前期完成系部制改革的基础上,2019年上半年,学院完成了内部管理机构调整、岗位设置和人员配备工作,整项工作平稳有序,较好地达到了完善管理体系、理顺运行机制、优化队伍结构、提高运行效率的目标。为适应学院改革发展新要求和三定工作新变化,举办了五期管理人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管理人员能力和素质进一步提升。为进一步规范学院内部管理,学院正在开展行政管理制度体系完善工作。

(二)教学秩序良好。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统筹调配师资和教学资源,合理安排各项教学活动,上半年累计完成校内常规教学44681学时,并完成校外近2100名中、高职学生跟岗实习任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内部传帮带等多种措施加强教师队伍队伍专业能力培养,开展各类校内教学教研活动,积极申报各类教研课题,选派13名教师参加省人社厅和省教育厅组织教师职业能力比赛,成功组织第一届现代电气控制安装与调试技能比赛。加强教学督导和教学检查,学院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良好,企业订单班验收通过率在98%以上。

(三)学生管理工作有新举措。深入推进“五个思政”,广泛开展理想信念、爱国情操、安全意识、工匠精神等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坚持做到“51”,即每天一次宿舍安全和卫生检查;每周一次教室卫生检查;每周一次主题班会;每周一次辅导员例会;每周一次班级考核情况公示。半年来,学生队伍稳定,学风、班风、校风良好。

(四)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工作顺利推进。组织开展了合作企业回访活动,共走访企业15次,接待合作企业来校授课、企业文化宣讲、验收等33批次,共争取武汉地铁、合肥地铁等11家地铁公司订单计划1480人。共争取高职招生计划为1056人,招生省份包括湖北、河南、福建、山东、江苏、甘肃、贵州等。制定了学院2019年招生章程和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当前正在开展招生前期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8.2%

(五)校园整体和谐稳定。先后6次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和专题办公会研究部署学院安全工作,研判校园安全形势,查找安全隐患,完善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七防工程”建设,修改完善了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平安法制建设暨综治维稳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等制度,举办6场以系部为单位的安全教育培训,实现了安全教育全覆盖、无遗漏。坚持日常巡查、每周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先后开展了消防安全检查5次、危化品检查1次,并切实推进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坚持院领导、管理人员和系部、保卫部门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处理各类突发状况,妥善处置了7名学生“专升本”被骗事件等。上半年,校园安全稳定,未出现任何重大安全事故。4月,学院被中共武汉市政法委员会授予“2018年度武汉地区企事业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单位”称号。

(六)世赛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积极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当前已经完成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省级集训基地的改造和设备招标采购工作。制定了参赛选手培训训练计划,选派指导教师赴相关院校观摩学习培训5次,开展指导教师和学生比武活动4

(七)妥善化解各类风险。一是深入开展了重大风险排查摸底工作,共排查出影响校园安全的重大风险点5个,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二是妥善处置学生中出现的结核病情,防止了病情蔓延和扩大。三是积极应对湖北中生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重复信访问题。四是积极应对学院与湖北科技培训学院合同纠纷案,20195月,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我院与湖北科技培训学院合同纠纷案一审审理程序违法,撤销了一审判决,发回洪山区人民法院重审。

另外,党政办、财务处、后勤与基建处、培训与继续教育处等部门的工作也有各自的亮点。党政办克服了人少事多的困难,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保证了学院政务有序运转。财务处进一步规范了财务报销管理和内部控制管理。后勤与基建处服务意识有所提升,特别是在处理暴雨和停电事件中积极作为,体现了很强的担当意识。培训与继续教育处今年在成人教育工作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与北京交通大学签订了网络教育联合办学合作协议。

总的来说,上半年各项工作都在顺利推进,较好地达到了预期目标,为做好全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认真谋划、精心准备,切实保障新学期正常开学

(一)抓好招生工作。各部门和全体教职工要树立招生工作“一盘棋”的思想,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学院招生工作。各招生点小组组长和驻点工作人员要认真谋划,切实做好宣传、报名、面试、录取等工作。严格执行“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深入推进“阳光招生”,自觉接受学院纪委全程监督,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二)抓好暑期培训工作。人事处要统筹制定暑期培训计划,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组织的各类培训。教务处和各系部要组织专业教师赴企业开展顶岗实习和赴兄弟院校学习交流,重点学习企业先进生产经验和世赛基地建设及培训方面的经验。要加强对培训过程的监督和培训结果的考核,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三)抓好校园维修改造。后勤与基建处要利用暑假切实做好教室、宿舍、办公场所等各类维修改造工作,做好设施、设备维护、更新和添置工作。要切实加强校内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以责任书的形式与施工方明确安全责任,提出安全要求。

(四)抓好新学期教学安排。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各系部要根据教育、人社部门对教学工作的要求,结合用人单位需求和学校师资、生源、教学条件等实际,合理制定教学计划,统筹调配师资和资源,同时要做好实习实训设备检修、维护、调适和教材准备工作,做好教师招聘和培训工作,确保新学期正常开学。另外,教务处和学生工作处要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前提下,统筹做好2019级学生军训安排。

三、把握重点、统筹协调,确保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关于今年的工作,学院印发的工作报告中明确了5个方面15项重点任务,目前各部门正在积极有效地推进落实。在这里,从现在到年底之前,各部门要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确保全面落实、圆满完成。这里,我重点强调以下八项工作。

(一)深化教育改革,提升办学水平。认真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制定《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关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落实方案》,明确学院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有计划推进学院各项改革,进一步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

(二)健全制度体系,规范学院管理。理顺和完善教学、学管、后勤、安全、科研和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规程,形成规范、科学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

(三)完成招生目标,推进校企合作、就业及培训工作。根据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做好宣传、报名、录取、资格复查、注册等工作,加强对招生工作监督力度,确保招生任务顺利实现,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加强对外交流,逐步实现由订单计划向订单协议的转变。开展学生就业推荐、职工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

(四)强化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合理制定教学计划,统筹调配师资、设备和教学场地,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完善教学运行机制和制度体系,并围绕教学管理的重点环节,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强化教学、学习、实训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活动。推行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教学模式。积极开展各类特色、品牌专业申报、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各专业建设水平。大力推动省级精品课程申报工作和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校外各类竞赛和申报各类课题,大力开展校内教研活动,积极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水平和教学质量。继续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体系和教学运行与管理评价体系建设,力争实现常规教学重点环节的督导监控全覆盖。

(五)创新思政工作,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推进学院“三全育人”改革工作,进一步激活学生、教师、课程、学科、环境等关键要素,多策并举,集中施策,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加大“五个思政”路径探索力度,充分释放“五个思政”的综合效应。加强课堂、讲堂、社团、网络等阵地管理,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四级大排查”,推动“学院-系部-班级-寝室”四级联动机制运转有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六)加强安全保障,创建平安校园。继续推进“七防工程”建设,建立健全保卫、后勤、教务、学管、系部“五位一体”的宣传教育及防控网络,加强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开展6+1”专项治理教育活动和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建立校园安全保障工作联动机制,共同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

(七)推进省赛基地建设,积极备战世赛。继续推进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省级集训基地建设工作。开展参赛学生培训工作,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力争入围国赛。

(八)推进信息化校园建设,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根据教育部《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和《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2014-2020年)》等相关文件要求,参考借鉴其他院校成功经验,制定学院信息化校园建设方案,推进信息化校园建设

同志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我们共同努力,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坚守担当、务实创新,确保学院重点工作顺利推进,确保全年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