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系部动态
运输管理系开展党史教育寻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量:5936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5月26日下午,运输系党支部组织党史教育“旧址探访”活动,全系党员干部、教师和25名学生代表参观了江汉关博物馆。

江汉关博物馆位于武汉市武汉关附近,这里是晚清西方殖民者遗留下来的产物,在1922年正式建造完工,现在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了。

博物馆展览分为“汉口开埠——武汉城市现代化的开端”,“艰难跋涉——武汉城市现代化的曲折探索”及“走向辉煌——武汉城市现代化的发展与腾飞”三个部分,详细介绍了武汉自近代汉口开埠到迈向现代化发展这100多年的曲折历程。透过江汉关的历史,展现了武汉近代屈辱史、新时代辉煌成就史。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屈辱的岁月:博物馆里,有一面墙上刻着各种不平等条约,记录了曾经屈辱的历史。《辛丑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赔款数目最庞大、主权丧失最严重的不平等条约。该条约是帝国主义列强强加给中国的又一奴役性条约。它的签订进一步加强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全面控制和掠夺,标志着中国已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此后开启了资本主义浪潮。而《马关条约》使日本获得巨大利益,刺激其侵略野心;使中国民族危机空前严重,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该条约适应了帝国主义列强对华资本输出的需要,随后让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

通过这次的参观学习,大家感受到了一代代革命先贤志士和武汉人民不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的爱党、爱国热情。我们应当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主动承担起新时代报效祖国的重任,积极投入到伟大的民族复兴事业中去。

                                                        (撰稿 系学生会办公室邢如燕杨兴勇  摄影:权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