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系部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省人社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征文获奖作品选登
发布时间:2021-09-02 浏览量:7474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公共课部参与教师获奖名单

二等奖  《致吾儿》   郑畅

优秀奖  《从<觉醒年代>感悟共产党人信仰 做新时代有为新青年》   王能杰

 

今天选登的是二等奖获奖作品:

《致吾儿》  郑畅

 

致吾儿

吾儿大山:

    生日快乐!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你来到这个世界已有一年。于你而言,睁开眼的每一秒都是新鲜。

    去年夏时你刚出生,眼里只有黑白两色,只能依靠触觉去感知周围的一切,但有些事你已知晓。门外热浪阵阵暑气逼人,即便你还蜷缩在妈妈的怀抱中却仍躁动不安,因为热气从襁褓的每一个孔隙中钻进来仿佛要把你蒸干。后来,妈妈抱你进到门里便立刻清凉了起来。妈妈大概有什么魔法吧,没有感觉到风的吹拂却让空气都裹挟了丝丝凉意。于是,烈日蝉鸣之中你也能沉沉睡去,不受酷暑的侵扰梦里笑得香甜。秋日的你已逐渐分辨出世界的轮廓,原来世界是如此五彩斑斓。黄色的落叶在晚风中翩翩起舞,它飞过湛蓝的天空选择青青的草地做自己的归宿。天边的晚霞给所有东西都披上一层薄薄的红纱,夜幕降临又亮起七彩霓虹配合星光闪烁,楼下隐隐传来奶奶们跳舞的乐曲,伴着音乐的律动又到了你入眠的时刻。冬天的你有了更大的活动空间,可以坐着小车去游览广阔天地。你最喜欢河边的柳树,对和枯枝握手的游戏乐此不疲。从树上落下的晶莹雪花,落在脸上被兴奋的红晕融化。在外玩得鼻头通红,回到家中“魔法”再度显现,整个屋子暖气洋洋,脱去厚重的外套你又可以在地板上满地乱爬,不畏严寒与风霜。春天,你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吐纳着清新怡人的空气和妈妈去到了更远的郊外。赏湖光山色,看云卷云舒,数着时间慢慢走,你又认识了不少野外的“新朋友”。妈妈希望你能记住这每一天的美好,更要珍惜这一分一秒的幸福。因为一切幸福与神奇,虽是与生俱来但并非理所当然。

    在你奔跑的这片土地上,也曾有一个和你差不多大的“小哥哥”,叫森森。和你不同的是,你八个月时学会了爬行,从此天地宽广任你游,而他却在八个月时被关在了阴森森的监狱里。从此,他的世界只有黑与灰。他的“家”阴暗潮湿,终年不见阳光。离门不远处放着一个马桶,熏得人喘不过气来。苍蝇、蚊子、臭虫常年与他作伴,啃食他的血肉。他稚嫩的皮肤被咬得大疮连着小疮,新疮摞着旧疮,一不小心抓破了就鲜血直流。你的食欲问题始终是妈妈担心的地方,米粉、青菜、虾仁、牛肉、鱼……妈妈变着花样给你做辅食,结果往往你只轻尝一口就弃如敝履。你可知当年那个 “森森哥哥”,他每天吃的都是相同的“辅食”——和着老鼠屎、沙粒一起的霉米饭和烂白菜帮子。现在你大一些了,越来越不愿意待在妈妈给你打造的围栏小天地。尽管里边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小车、皮球、绘本和乐器,你依然觉得被禁锢了自由,每天想方设法要翻出来。往往只要你一哭,妈妈便会打开门,让你嗖嗖得笑着爬出来。“森森哥哥”的天地没有那么宽广,高墙让他看不到翻出去的希望,何况头顶还有狰狞的铁丝网。经常,他的妈妈不得不离开他去做苦工,他在黑洞洞的牢房里哭到嗓子都哑了,回应他的也只有老鼠尖锐得磨牙。后来,他懂事一些了,开始知道自己为什么被关在这暗无天日的地方,但他心中有火,眼里有光。他身陷囹圄依然不放弃学习,与敌人们斗智斗勇,为狱友们传递消息。但由于长期得不到良好的照顾,“森森哥哥”的发育出现了一些问题,他长成了一个大头身子小、面黄肌瘦的孩子,大家都疼爱地叫他“小萝卜头”。可惜的是,他没能等到出去的那一天,没能看到漫山遍野的红旗,没能听到锣鼓喧天的庆祝。为了千千万万个像你这样的孩子能自由地看春夏秋冬四时流转,为了像妈妈这样的大人能安居乐业品味生活,为了像你姥姥这样的老人能纵享儿孙之福,他倒在了敌人的刺刀下,倒在了血泊之中,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不到九岁的年纪。

    所以,其实他不是“哥哥”,如果他还活着,如今应该是个花白胡子的“爷爷”了。或许他会牵着像你一般大的孩子走在马路上,徜徉在春日的暖阳中,见证着“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愿景被一一实现。可惜,没有如果。

    这里,妈妈要告诉你一个秘密。其实,妈妈没有魔法。你所感受到的一切神奇瞬间,都是有人用汗水、用青春、用生命的奉献奋斗而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个世界也并不总是如此和谐,便如此时此刻在世界的另一头还有许多像你一般大的孩子们吃不上饭、流离失所,只是因为你幸运地降生在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度,幸运地成为了像森森哥哥那般伟大共产党员们的后辈,才有今天的一切。

    虽然,年幼如你尚且不懂什么叫传承与发展,不懂什么叫感恩与回馈,但你总会有能理解的那一天。那时,妈妈再把信拿出来,一字一句念给你听。那时,妈妈再带你认识一下躲儿姐姐、小嘎子哥哥,还有许许多多可以伴你长大、给你以力量和勇气的党史人物和由他们书写得惊天动地、波澜壮阔的历史。当然,有一天你也会成长为历史的书写者和见证者,那时妈妈希望你保有健康的体魄和文明的精神。

    最后,妈妈爱你!

                                                                                            郑畅

写于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