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服务 > 学工动态
“三心”合力——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辅导员一线工作调度会精神 推进思政工作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量:5695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辅导员一线工作调度会精神,推进思政工作能力提升,进一步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同时落实落细教育部举办的“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和人社部即将举办的“第三届全国技工院校职业能力大赛”相关赛程安排。学生工作处迅速行动,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和思政工作取得实效。

 

“专心”——参加全省辅导员一线工作调度会议

6月16日,由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辅导员故事分享会暨辅导员一线学生工作调度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我校高度重视本次会议。学生工作处组织各系书记、学管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视频会议,学习会议精神。

视频会议后,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了辅导员工作交流会。分管学生工作的刘海梅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系书记、学管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处负责人马豫疆主持。

会上,各系书记、学管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就参加“全省辅导员故事分享会暨辅导员一线学生工作调度会”的感受进行交流发言。辅导员张希说道:本次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要打动人心,就要始终保持对辅导员这份职业的热情,俯下身子做实事,抬起头来讲故事。不要把辅导员这份工作作为“二传手”,要用心用情去为学生服务。

刘海梅强调:一是要全面梳理自身的育人故事,不断落实落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实践育人、资助育人、心理育人的实效。二是在学管思路上转变,化被动为主动,育人故事才有温度,要用小故事引出大道理。三是善于总结和提炼在实际工作中的学管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提升“三全育人”实效

 

“用心”——组织辅导员队伍专题培训

为提升辅导员理论和实践研究能力,进一步拓宽辅导员日常工作的思路和方法。6月21日,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宪玲受邀来我校,开展以“顶天立地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看高校辅导员个人成长”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李宪玲系统介绍了全国和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赛制的安排、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考察内容、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的责任和使命、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如何实现个人成长四个方面的内容。同时。对当前学生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进行了梳理。李宪玲指出:一是明确好职责定位,育人实践上“高站位”,利用精准育人融入中心工作,开展“五育”工作,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二把握好角色属性,紧扣学生成长成才的主线,筑牢学生思想政治的红线,守好学生安全稳定的底线。三是练好工作“四部曲”,深化系统学习,提升理论知识水平;深化工作研究,提升科学研究能力;深化实践创新,提升思政工作质量;深化个人成长,提升个人核心竞争力

 

“精心”——筹备校内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

为加强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根据我校实际,对标教育部举办的“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和人社部即将举办的“第三节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相关科目标准,学生工作处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在校内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

据悉,本次辅导员能力竞赛分为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和班级建设方案、主题班会设计。由系部进行初赛,评选出优秀代表参加校级决赛,通过本次大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目的,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水平的提升。大赛拟于7月中旬举办。

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深化“一线工作法”的迫切需求,是学生工作处积极解决辅导员队伍参赛所面临的实际困难,也是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关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学工处将进一步关注学生和辅导员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创新“小口切入、以点带面、师生受益”的方法,将实践活动深入困难学生帮扶、、“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学生资助、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等“急难愁盼”的事项上来,推动学管工作走深走实。